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3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8-09-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二次会议第390号提案的答复

 

钟爱红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精细打造高铁小镇,撬动城市能级提升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390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高铁小镇建设是“大湾区”战略融入的重要通道,是“大通道”聚焦聚力的重要条件,是“大花园”深入实践的必要探索,是衢州以大视野、大格局、大开放格局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桥头堡,以“增量要素输入型”新动能创造为主线推动高铁小镇建设,助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一、目标与功能定位

   目标定位:“衢州之窗”、“新城引擎”、“品质高地”。在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基本功能基础上,依托杭衢同城效应促进高端要素流动,着力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杭衢协作第一站;依托高端设计、高端会展、高端商贸等输入型增量要素,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依托文化旅游、绿色人居等生态人文要素,着力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

   功能定位:“一枢纽四中心”,即基于内外联通、无缝对接、零换乘的交通综合枢纽,打造四省边际旅游集散中心、商贸中心、会展中心,以及服务于高铁经济的高端设计中心。

   二、理念与推进重点

   以“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战略为引领,高铁小镇建设着眼于“TOD+SOD”复合开发模式,按照“站城融合、产城一体、功能叠加、多规合一”的要求,重点突出助力大花园、依托大通道、瞄准大企业、推进大协作、打造大枢纽、资源大统筹“六个大”,着力夯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定位。同时,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要求,把握好西区开发与高铁新城关系、高铁新城与高铁小镇关系、高铁小镇与单体建筑关系,构建“交通+”的业态空间形态,打造展现衢州现代田园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运动休闲城市的“窗口”。

   三、路径与开发模式

   高铁小镇建设拟选择交通集散配套支撑,并兼顾转型创新产业引领和商业配套服务开发方向,实现交通、城市和产业联动发展。

   1、交通集散配套支撑型。加快城市交通集散服务功能配套完善,包括综合交通、旅游集散等配套,同时依托高铁,推动与杭州等大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配套服务,促进人流交互集散。

   2、高端品质服务带动型。通过商贸中心等标志性服务业项目集聚人流,如奥特莱斯、大型会展中心、酒店、金融等商贸服务等带动高端人群集聚。在空间布局上相对独立于中心城市,通过新建项目和功能完善实现新城建设,在后期人流和资源集聚上更为有力。

   3、转型创新产业引领型。利用高铁便利优势,加快引进、孵化产业和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创业创新,通过产城联动,促进城市经济成功转型,提升城市区域地位,带动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和景观提升。

   四、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专班按照“谋深做实、打赢开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大花园”攻坚计划目标,抢进度、抓推进,目前基本达到攻坚计划任务要求,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及周边地块设计方案公开征集工作已于6月13日发布公告,各类规划(建筑)设计单位积极申报参与设计工作。

   1、进一步理清推进路径。以“站城一体、功能叠加、立体开发、三生融合”为理念,小镇立足一年抓前期促开工、三年抓标杆拉框架、五年抓整体出形象,按照“整体同步谋划、分类分步推进”原则,以高铁西站枢纽综合体(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项目开展片区整体谋划,按照项目属性分类分步推进。对高铁西站枢纽综合体等适宜PPP公建项目,拟采用EPC+PPP推进,对商贸中心等市场化项目拟以招商引资推进。

   2、启动方案公开征集。专班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借鉴杭州经验,就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及周边地块方案设计工作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开展了多轮对接研究,并分别于2月27日、4月18日两次提交三大办研究讨论。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来衢实地考察期间,组织市级有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就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方式、主体、范围、深度等问题达成共识。根据政府采购法人要求与专业协调需要,方案征集工作以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市规划局、市交投、高铁小镇专班4家主体联合征集。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为咨询服务方,由其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选取5家设计单位(或联合体),参与方案竞争性设计。方案研究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分别为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建筑设计范围(约500亩),高铁片区城市设计范围(约1500亩),以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建筑设计为重点,兼顾片区范围与研究范围城市设计,以加强与高铁新城总体规划衔接。

   3、开展客商对接。小镇建设依托杭衢高铁“大通道”,吸引了较多客商的关注。目前已在对接的客商有中铁四院、中铁五院、北京城建、中建八局、中南集团、中建国际、省基投、省建投等。由于目前小镇布局及投资规模等对接要素未具备,主要以进度信息沟通为主,随着规划布局进一步明确,专班将进一步加强与客商的深度对接。

   五、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2018年专班攻坚计划要求,以“把重点控节奏”为抓手,现阶段重点围绕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及周边地块方案公开征集工作,以时间质量“双服从”要求,按计划推进方案公开征集工作,为下阶段小镇具体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整合力量重点攻坚。随着杭衢高铁站位及小镇四至范围进一步明确,专班集结优势“兵力”开展重点攻坚,专职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兼职人员紧密跟进,人员动态调整,形成专兼结合的立体组织架构。

   2、紧扣重点专项突破。以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及周边地块方案设计公开征集为重点,按照“四个四”、“五个五”规划设计理念,借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大平台,组织好设计单位比选、方案设计编制、方案设计评审等节点环节,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方案公开征集工作。

   3、明确主体前期推进。方案征集完成后,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含旅游集散中心)以小镇先行项目转入项目前期推进阶段,拟以市交投公司为实施主体,开展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含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立项。若采用PPP模式,则在规划方案确定后及时启动PPP方案研究。

   4、整合力量对接招商。在小镇概念规划进一步明确的基础上,联合专业招商部门、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项目推进专班,发布“一枢纽四中心”项目招商引资公告,多方接触洽谈投资意向商,深化完善合作内容与模式,逐步完善小镇项目库、招商库、方案库。

   我们相信,我们看见,所以我们为之奋斗,高铁小镇专班将持续锚定攻坚计划,推动最优方案、最优主体在高铁小镇的重重落地。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