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8-09-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改委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

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蓝芝苇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广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应用的建议》的提案(第182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光伏发电宣传问题

   2009年国家实施“金太阳工程”,我市就有光伏项目进入国家计划,各地政府和新闻媒体就开始宣传光伏发电的知识和好处。市委市政府一直将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主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在2016年我市实施《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以来,各地政府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还编印“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政策宣传单”等各种方式来大力宣传光伏发电。我委联合衢州日报、衢州晚报就多次光伏政策、好处、收益、建设模式、标准等进行系列报道,社会各界已对光伏发电有所了解。

   二、关于光伏发电和扶贫的政策导向

   1.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明确提出“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同时,降低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标准均下降了0.05元。根据国家的最新政策,我委已安排收集光伏安装企业的相关诉求,并积极向省发改委汇报沟通。

   2.2016年6月,浙江省印发了《浙江省“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浙扶贫办(2016)11号),主要政策是:扶持对象为2014年底调查认定的“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和省级结对帮扶重点村。扶持政策为低收入农户每户4千瓦、帮扶重点村每村60千瓦,省财政按照1/3、县(市、区)财政按照1/6配套资金,用于巩固消除“4600”成果、解决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三、目前开展的工作

   1.市发改委于2014年12月份牵头编制完成了《衢州市光伏电站布局框架规划(2014-2020)》,并以“衢发改发〔2015〕1号”文件进行了下发。规划在2020年前建设1000MW地面电站。

   2.我市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自2016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地党委政府持续推动,光伏发电企业不断开拓市场,广大农户积极支持,供电部门做好并网服务,2016年、2017年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均全面完成,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2017年底,我市采取政府统筹引导、政策资金参股、业主出租屋顶、企业投资运维为主要模式的开发建设体系,共建成各类屋顶光伏装机288.49兆瓦,实现投资23.08亿元,其中,居民屋顶43716户,装机127.18兆瓦;建成光伏小康11182户,装机44.73兆瓦;其他公共和工商业屋顶利用116.58万平方米,装机116.58兆瓦,我市光伏装机规模在全省处于前列。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0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