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4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8-09-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二次会议第440号提案的答复

 

谷声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化经验”的建议》的提案(第440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6年开始以开化县国家“多规合一”试点为引领,开展空间规划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开化县也成为了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多规合一”改革的工作样板。

   一是科学划分“三区三线”。按照我市的主体功能定位,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和三类空间功能适宜性进行基础评价,最后根据评价结果,结合“1433”战略体系、衢州市大花园建设、“两山”转换等内容,统筹对接国土、环保等现行的主要空间规划,科学测算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比例和开发强度指标,科学划分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从目前划分结果看,全市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分别占比8.08%、29.69%和62.24%,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红线区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5.38%、13.45%和27.71%。

   二是初步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由于省级层面与先行市县共同开展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各先行市县根据省级空间规划对各市县的初步空间分区结果和相关指标控制要求,进一步将省级空间指标落到市县空间,协调解决各类规划之间的矛盾。同时结合我市西区二期规划、三大平台建设、特色小镇群落、浙闽赣皖全域旅游协作区等战略谋划,在不影响生态保护的前提下,为落实衢州市大花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建设预留发展空间,通过几上几下的沟通协调,初步编制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三是向上争取有突破。在《省级空间规划》中曾经将我市柯城区划分为生态功能区,属于限制开发区,这对衢州市整体的发展是不利的。一方面是地理条件的限制。市区的生态空间已经占了50%以上,符合国家对生态功能区的要求,但柯城区大部分处于丘陵盆地中心,对于生态空间的划分无法达到国家要求。另一方面是柯城区本身的发展需求。按照原本的发展思路,柯城区的主体功能定位仍然是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和幸福产业集群,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品质,如果柯城无法落实“省级重点开发区”这一主体功能,那“浙皖赣闽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培育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我委不断向上对接、沟通、争取,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省里已按照《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既定思路,将柯城区的功能定位修改成“省级重点开发区”。

   今年,中央对规划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新的要求和决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科学设定宏观管理部门职责和权限,强化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也提出了组建自然资源部并明确其主要职责,包括“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目前中央机构已经完成了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接下来将是从省到市的机构改革。届时,相信我国的空间规划体系会有一番新的进步和改善,空间规划改革的阻力也会逐步减小。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