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重点项目 > 项目实施信息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发布日期:2019-01-0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昨日,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历经15年,衢江人民盼望已久、寄予梦想的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衢州建市以来最大单体工业项目终落地。

该项目坐落于衢江区黄坛口乡坑口村,居于浙江电网的中南部,地理位置优越,地形地质好,自然落差大、投资成本低。据综合分析,衢江抽水蓄能电站是浙江省甚至全国开发条件较好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项目静态投资60亿元,动态投资73亿元,电站将在2026年建成,届时其装机容量相当于两个新安江水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电网的稳定器,对电网安全有着独特的优势。衢江区抽蓄项目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姜水土介绍,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承担浙西区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任务。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优化电网系统电源结构,提供强大电力支撑,缓解系统供需矛盾和调峰压力,改善系统的安全、节能、经济运行条件。作为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从无到有见证者之一,姜水土深谙其建设的必要性。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项目。早在2004年,衢江区就开始谋划,从发现选址到列入规划,达7年之久。2013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将项目列入浙江省2020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进入国家选点规划。2016年,项目进入可研阶段。衢江人秉承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积极打好项目可研攻坚战,在各个重要节点跑出衢江速度,用 20个月的时间完成原本平均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可研所需的19个子专题评审。2018年12月4日,省发改委正式核准项目申请。

除了提高区域电网调峰能力,衢江区抽蓄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吾东明表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电站上、下水库库区将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结合境内水门尖、天脊龙门和药王山旅游资源,电站所在的衢南山区,将是今后旅游发展的重心。同时,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及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将对衢江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经济等带来深远影响。十余年追梦,衢江人民期盼多年的抽蓄项目从梦想走入现实,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