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9-12-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衢州市委会:

您委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衢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建议》(第160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衢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势在必行。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客流运送的大动脉,是世界公认的低能耗、少污染的“绿色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改变人们出行观念、提高城市品位、实现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市十分重视轨道交通有关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对接上级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的政策文件,积极开展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力争轨道交通早日在我市落地,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提供更加完备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二、组织编制《衢州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以下简称《线网规划》)。为对接国家和省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我市已于2017年委托中铁上海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线网规划》研究。目前,《线网规划》已初步编制完成,并已向市政府领导作过专题汇报,现在正处于专家审查阶段,待审查完成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线网规划》充分考虑了衢州市中心城区、市域各组团、客运枢纽与重点景区之间的线网,并按近期(2025年)、远期(2030年)、远景(2050年)的时序编制项目分期建设的规划,开展了示范线方案研究,结合了城市总规和交通规划、预留了发展空间,提前做好了衢州市域轨道交通的规划布局。

三、积极创造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条件。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严格的“门槛”,根据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衢州中心城市人口为44万人,据预测到2050年达到80万人,不具备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条件,只具备云轨、有轨电车等边缘交通形式建设条件。所以,目前我市正努力与中唐空铁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计划引进既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又适合我市发展需求的轨道交通制式,尽早争取试验线落地,待机时成熟再扩面建设。我市还高度重视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的发展,努力争取中唐空铁等业内实力企业在我市建设配套产业基地或检测中心,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打响衢州轨道交通产业品牌。同时,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成立了衢州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作为协调管理全市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的专门机构,为衢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