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19-12-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85号提案的答复



毛春燕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设未来社区的建议》的提案(第285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自1月27日袁家军省长参加衢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希望衢州在这个方面有所探索,率先去研究,把它做好”的指示要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倡导发动、部署落实,春节期间即组织团队开展谋划研究,并发动全市进行大讨论。同时,整合“国际花园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创建力量,加入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将“双创”变“三创”,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制推进,以高效率、高起点、高标准为工作准则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一、提前布局,高效率开展未来社区选点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在袁省长作出指示要求的第二天即委派市政府毛建民副市长带队赴省发改委对接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市发改委第一时间联合市资规局、住建局、西区管委会等单位,邀请省发改委、省发规院有关领导、技术团队以及SUC项目组李响一行多次来衢开展未来社区建设实地调研洽谈。围绕未来社区规划新建和改造更新两大类型,结合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三个区块不同的城市定位,对市区社区进行摸底分析,综合对比九大场景资源配置情况,全面开展了试点选址前期论证工作。经过多轮比选和论证,最终确定礼贤未来社区和科创金融小镇人才社区作为市级未来社区试点。


二、深入研究,高标准编制未来社区实施方案


积极对接省发规院、中国美院、中国联合等省未来社区课题组成员单位,邀请其组建技术团队对我市西区高铁新城、老城区开展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已于5月10日前按照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要求按期完成编制工作。


我们将在充分发挥衢州有礼文化渊远流长,绿水青山生态本底,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等优势基础上,根据省确定的工作方案及创建评价指标体系要求,结合未来社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价值坐标,构建未来社区的大花园样本。实施方案也充分吸纳了您的宝贵建议,如在未来治理中,打造可视化的“数字孪生社区”,推进政务流程优化再造,开发应用基于 AI 技术的社区功能集成综合运营 APP;在未来服务中,依托“平台 + 管家”智慧服务方式,打造“优质生活零距离”未来服务场景,实现基本物业零收费、生活服务高品质、社区安防智无忧,引领生活方式变革;在建筑场景方面,搭建 CIM 社区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社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


三、积极对接,高频次争取未来社区省级试点


积极向上对接,多次赴省发改委汇报试点规划设计和建设理念,积极参与全省未来社区新闻发布会和未来社区宣传片拍摄等重要活动,深刻理解试点创建的核心指标,高速高效高质推进创建工作。从符合性审查、实地核查、专家联审到视频汇报每个环节都对接在前,看紧盯牢;实时了解试点评审动态和实施方案修改信息,争分夺秒指导推进办、设计团队优化试点实施方案,以工匠精神力求试点实施方案精益求精。


6月27日,省发改委面向全省公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共有24个项目。其中,我市柯城礼贤社区成功入围,综合指标排名全省第8位。


四、放宽视野,高起点打造国际未来社区


4月28日,成功在衢举办2019国际未来社区建设衢州论坛,此次论坛由衢州市人民政府、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研究会主办,浙江省发改委协办,旨在着眼全球视野、聚合国际智慧,为衢州试点建设中国首个国际未来社区率先开展探索。我们瞄准前沿、创新引领,立足实际、对标国际,引入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成立“中澳未来社区联合研究中心”、“衢州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研究院”等智库,发起未来社区建设产业联盟,推动浙江未来社区和国际未来社区“双试点”、“双认定”,力争我市未来社区建设领跑全省,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加快使衢州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


五、大胆探索,高水准建设乡村未来社区


我委按照“最可行、最快见效”的原则,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大花园建设的指导意见》(衢委发〔2018〕3号)、《关于完善农民建房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农村特色风貌的实施意见》(衢委办发〔2018〕30号)以及《衢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送审稿)》等文件精神,在征求市资源规划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意见后,形成了《衢州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本指标体系以直接集聚受益居民数加特色人才引入数为综合指标,以满足农民群众满意度为最终评判因素,设置建筑、生态、治理、教育、健康、创业、乡风、智慧、服务和通道乡村未来社区十大要素和28项二级指标。5月10日,我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衢州市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预通知》(衢发改发〔2019〕44号),部署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开展申报乡村类未来社区试点,并于6月15日完成试点申报工作。


下一步,我市未来社区试点实施主体将启动系统建设方案公开征集工作,至少邀请3家以上知名设计团队参与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方案设计工作,旨在通过多方案比选,好中择优,真正选出适合衢州未来社区建设的最佳方案和最优主体,力争在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