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11月29日,中共衢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徐文光讲话,市委副书记周伟江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审议通过《中共衢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决定》。徐文光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上个月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这一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科学的完备的顶层设计,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擂响了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治理范例的奋进鼓点。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一体推动的,牢牢把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是一脉相承的,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是贯穿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根红线,牢牢把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是一以贯之的,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衢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市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县乡村网格五级治理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统领作用,事关基层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多年来,衢州市在市域治理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成果。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国家治理、省域治理的总体部署与市域治理的实践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相统一,坚持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相统一,坚持“共性+个性”“点上+面上”“理论+实践”“继承+创新”,围绕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政治优势、体制优势、机制优势,坚持和完善战略规划体系、市域统筹体系、制度规则体系、区域开放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基层治理体系、服务供给体系、干部人事体系,努力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中国之治”的基层之治提供衢州实践、衢州标准、衢州样本。

全会强调,要坚持“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的理念,按照“省设计、市统筹、县搭台、乡整合、村做实、群众主体参与、数字技术支撑”的架构,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统筹力度、出台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形成齐抓共建的治理格局,加快推进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要在“市统筹”上花更大功夫,切实增强市域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县搭台”上做更深文章,创造性地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乡整合”上下更大力气,真正让乡镇焕发出生机活力;在“村做实”上见更大成效,真正打通市域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群众主体参与”上想更多办法,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主角主唱;在“数字技术支撑”上迈更大步子,把数字化变革性力量注入市域治理现代化之中。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真正把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上下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落实到各项具体实践中,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带头执行制度,争当制度执行的示范者、引领者,在全社会营造自觉遵守、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确保市域治理更加有力有为有效。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把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进而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鲜活素材、实践经验、创新案例。

全会还对做好年终岁尾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和“十四五”工作,坚决守牢平安稳定底线,为衢州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的使命担当,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与时俱进、携手共进、砥砺奋进,全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而努力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各县(市、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