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江山创建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

发布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11月27日至28日,全省智能制造提质扩面工作座谈会在江山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发展“块状数字经济”,实现江山工业高质量发展,江山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创建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

从2017年底开始,江山以门业行业为试点,把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截至目前,首批19个智能制造项目有7个已完成建设,其余12个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将于明年全面完成见效。据初步测算,首批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5.6%,综合成本降低12.2%。

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智能制造项目获益。如丰泽木业通过建成门扇数字化生产线后,稳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受到青睐,上市公司星月集团主动入股合作,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下半年;欧派拼装门生产线由年产15万套提高至年产50万套,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交货期缩短一半,同时大幅度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为了顺应形势,抢抓机遇,江山将智能制造从试点探索向提质扩面转段,并于日前出台了《关于创建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行动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的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积极创建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

为此,江山市成立全面推进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每年将统筹1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奖补,相当于该市1/4的企业补助资金将用在智能制造专项上;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集聚优质智力服务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自始至终的专业指导和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