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与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经济运行与分析

2019年衢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4-0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9329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全力推进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落实落地。受多雨天气、工业品价格回落及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影响,1-2月全市经济运行低开,需求和供给增长继续放缓。随着后续补短板稳企业等政策效应显现,重大项目推进落地,金融支撑力度不断加大,全年经济有望呈现“低开稳走缓升”态势,但仍需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全力夯实发展底子。

一、关于基本形势判断

(一)     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也不乏亮点

工业运行承压。从全市700多家工业企业走访调研情况看,1-2月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但受大宗产品价格下跌、同期基数高等因素影响,产值增幅有所下降,1-2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9%,而去年同期规上工业产值为年内最高增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低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低于全省平均7.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下降3.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1.4%,民间项目投资增长0.4%,交通投资下降5%,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下降14%。项目投资、工业投资由负转正,1-2月分别同比增长4.6%1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5%,金瑞泓、杉杉新材料、中浙高铁轴承等项目推进较快。

消费市场疲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35亿元,增长7.9%,较去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18.7亿元,增长31%,增幅列全省第二。随着汽车及大件耐用消费品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消费增速明显放缓,1-2月汽车类消费同比下降5.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19.3%

外贸喜忧参半。进出口总额53.39亿元,下降14%,其中出口额37.28亿元,下降5.95%。一般贸易进出口31.67亿元,增长16%,加工贸易进出口3.27亿元,下降31.4%。贸易结构趋向转型,1-2月机电等高新产品出口6.3亿元,增长8.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64亿元,增长15%

财政金融较快增长。1-2月,全市财政总收入56.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7% 25.2%;金融运行稳健,全市金融机构本存款余额2583.1亿元、增长19.2%,贷款余额2317亿元、增长16.3%

(二)匹配性指标增长缓慢,企业预期好转

用电增速有所放缓。1-2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4.6%,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较去年同期回落172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3.24.9个百分点,随着生产运行逐步进入正轨,用电量也在逐月回升。

货运量增速有所回落。公路货物运输量16278万吨,货物周转量168629万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4%2%,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4.73.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5.20.8个百分点。

预期指数边际改善。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9.2%,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经济收缩幅度有所收窄。新订单指数49.2%,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生产销售活动回暖。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4%,处于景气区间。

(三)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

新产业新产品较快成长1-2月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规上工业快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新产品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17.1%。新增企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共199家,占总数的12%,列新增企业数第3名。

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初显。启动与阿里巴巴第三轮战略合作,联手打造未来社区衢州样板,创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和大数据应用研究推广中心。目前,阿里巴巴已布局了包括城市数据大脑2.0、客户体验中心、钉钉加速器等10大领域50多个项目,有1200多名员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新增长点,1-2月贡献税收0.32亿元,同比增长128.6%;贷款余额4.55亿元,同比增长86.2%

美丽经济平稳发展。1-2月接待游客105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5万元,同比增长7.1%15.6%,受今年以来多雨天气影响,两项增幅有所放缓。同时,着力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先行者,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谋划建设有潜力、有魅力、有活力的乡村大花园,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全市共谋划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08.8亿元。

(四)抓项目稳企业政策齐发力

抓好项目开工复工。228日全省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我市共有38个项目参加省集中开工活动,重点聚焦大通道、大花园、产业创新等领域,总投资4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亿元,目前开工率50%以上。同时,按照“三服务”要求,走访全市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复工,目前2018年结转的278个市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启动未来社区建设,按照新老结合的原则,在高铁新城、老城区等选择未来社区试点,集中力量全力推进,打造大花园未来社区的衢州样板。328日,杭衢高铁(建衢段)开工。未来大厦、荷一路过江隧道、鹿鸣半岛酒店综合体等项目进展顺利。

推进企业减负增活力。整合涉企政策,制订大科创、大三农、大商贸、大文旅系列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电费结算、招工用工、用气价格、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一连串干货实招,预计可让民营企业每年多受惠6.6亿元左右。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全市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共有14万人次入场求职,3.0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月全市新增5713户个体工商户和1660家企业,分别同比增长39.5%17.2%1-2月全市小型和微型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6.1%

抓好企业精准服务。建立市领导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市内重点企业和市外乡贤企业大走访大调研三服务活动,对全市干部走访企业收集的问题,逐一开展定制服务。如针对融资问题,我市组织开展全市金融系统百名行长进民企活动,走访366家企业,解决各类融资21.9亿元。深化银税互动,提供纳税信用贷款产品,累计为全市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额度4亿元。

(五)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全力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形成杭衢两地“2+33”市域一体对口协作新模式,杭衢高铁2022年建成后,杭衢两地时空距离将缩短至41分钟,将进一步推动衢州全面融入杭州创新生态圈。深入推进融杭接沪,加强与上海松江区等对接,加快融入G60科创走廊,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大“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宣传。1-2月全市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8个,到位资金25.1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两大战略产业项目11个,到位资金12.35亿元。

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深化四省九市区域协作和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浙闽赣皖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近日国家战略层面首次明确衢州省际边界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部市共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衢丽花园城市群建设,全力打造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衢州标准”。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成立了全省唯一、全国职能最齐全的营商环境办公室,划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职责,坚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目前,已有553个事项实现掌上办理172个涉企事项和223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二、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

1、工业品出厂价格回落下拉影响明显。我市经济发展受主要工业品价格影响较大,工业品价格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增速回落态势明显加快,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2%,跌幅高于全省平均。其中重点行业企业产值下降幅度较大,在重点调查的148家企业中,3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企业产值同比下降6.3%11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8.5%6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3%1-2月规上重工业总产值下降2.7%。部分工业企业反映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降,钴价从去年年初的60万元/吨跌至近期的30万元/吨,螺纹钢价格在2个月内连续下跌了1000/吨,降幅达17.5%

2、企业调结构和稳经营压力并存。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但我市民营企业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大多为加工型的传统行业企业,利润空间狭窄,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一是企业主体较弱。具体表现家庭治理模式多,优质企业数量少,多依靠低成本、低层次加工生产经营,研发投入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低,需要进一步加大帮扶指导,提高主体活力、竞争力。二是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产业占比超70%,万元GDP能耗是全省的2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是全省的2.6倍,产业价值链不完善,高端环节占有不足,低端产能过剩,产业规模较小,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面对复杂的环境时自我调节能力较弱、稳定性不强。对标高质量发展,亟待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调整升级。三是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大。融资问题依然突出,截至2月底,小微企业贷款增速8.1%,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8.2个百分点,低于大型企业贷款增速30.3个百分点。据银保监局调查显示,70%的企业认为银行在财务指标、信用等级等方面准入条件高,近50%的企业反映因缺少抵押物被银行拒贷。同时存在“融资慢”,近60%企业反映银行审批权限上移、审批程序繁琐、办贷效率低下等问题,部分机构审批时间可达15天。用工成本上升,部分企业反映新招人工成本普遍上升5-10%用电成本超其他地区,据我市外资企业反映,2018年其在衢工厂平均用电成本0.67/度,而其在珠海的平均用电成本在0.57/度,其中单独电附加费比珠海高0.024元,总的用电成本高出1500万元。

3、受政策调控制约项目推进缓慢。1-2月份,全市5000万元以上统计入库项目仅4个。一是PPP项目有关政策调控的影响,近期财政部下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号)以及债务管控等政策,一批项目受此影响需调整实施方案,如高铁新城四网项目,原计划3月份完成项目投资主体招标,因项目未入财政部PPP项目库,需调整方案,延缓了进度二是受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市场化主体影响,一批项目前期推进受到影响。城投、交投、基投、绿发集团等由政府平台公司转为市场化公司,需要进一步调整项目的供地、审批以及投融资方案等,影响项目前期推进。三是一批线性工程受永农影响,205国道开化到常山段、320国道柯城区到常山段等工程项目,受永农影响,制约项目前期审批,影响项目落地开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落细落实政策措施一是优化涉企政策,保持政策稳定性,把邀请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作为常态,进一步完善科学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如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发展初期应给予相应支持。二是细化政策制定,尤其重点关注地方经济总量大、占比高的行业经营情况,如化工、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企业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在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等综合影响下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建议结合不同行业区域发展实际问题更加精准地降本减负。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高企业获得感,涉企政策制定后,相关责任部门应跟进制定具体的经办流程、细化服务内容,主动帮扶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现有政策,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检查、达标创建台账材料。

  (二)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对企业招工出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鼓励企业以灵活待遇引人。进一步研究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政策,实现新业态员工聚焦并稳定就业。深化职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从“重就业”向“满足产业用工需求”转型。二是针对企业负担问题,更好的发挥减税的调控能力,在税收条件方面进一步创造降低企业税负的空间。三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智慧产业培育发展,抓好集成电路基地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和基地建设,谋划产业链项目,推动精准招商、补链招商、强链招商、扩链招商。

   (三)进一步抓项目促消费稳外贸扩需求。一是紧盯大项目建设进度,聚焦棚户区改造、未来社区、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政策要素,统筹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用地以及项目审批等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一批重特大项目顺利落地。二是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以稳汽车消费为重点,加快补齐道路、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建设短板,进一步开拓城乡汽车市场,挖掘农村汽车消费市场;加强对城市养老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业的培育;鼓励发展新零售业态,推动高品质消费品消费模式下沉,注重满足消费者便利需求。三是着力优化民企对外开放结构。加强外贸动态研判,提高企业贸易摩擦应对能力,积极开展涉外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外贸活动交流平台和机制,增加组织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对接等活动,推进企业开放多元化发展。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逐步减少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进入教育、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加大查处破坏民间投资良好环境、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让民间资本想合作、愿合作、敢合作。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减轻企业制度交易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完善民营企业服务平台,搭建一站式政策服务宣传平台,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议开展企业家培训工程,邀请省内外知名企业家授课、解惑,打造更具国际思维、全局视野、先进理念的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