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建设田园综合体振兴乡村——诗画风光带建设“点上看”系列报道之常山篇

发布日期:2019-09-1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同弓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对政府、企业及本地百姓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9月7日,记者来到常山县同弓乡,乡党委书记黄小兵介绍,作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2019 年重点项目,目前启动区块45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已经完成80%以上,清表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总面积达2.9万亩,总投资24.3亿元,2019年拟完成3亿元。通过流转村民和村集体土地,进行土地开发与综合整治,集中连片打造万亩有机粮油农田,同步建设集康养、旅游、文化、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作为项目所在地,同弓乡主要负责项目政策处理工作,确保项目‘零障碍’施工,别看‘政策处理’讲起来只有轻飘飘的四个字,背后凝结的是乡村党员干部们‘白+黑’‘5+2’的奋斗与付出。”黄小兵说,今年2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同弓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有村干部为了及时完成土地流转签约,保障项目按时进场施工,连夜赶赴宁波找到农户做思想工作。党员江梅仙在大家还在观望坟墓迁移时,顶住外界压力,做通家人工作,带头同意第一个迁坟。

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为了同弓更好的发展。目前,依托“土地整治+”模式,项目涉及各村在土地整治中收益土地租金、管理费15-25万元不等,村集体收入显著改善。通过整合资金投资,探索村企结对、多村联合等抱团发展的新机制,由企业出资、村集体抱团入股再加政府补助扶持,同弓乡内7个行政村已完成消薄任务。未来项目建成后,项目涉及村的基础设施将得到改善,村庄劳动力就业也有了新的途径。

延伸阅读

“衢州有礼·宋诗田园”诗画风光带常山段,共涉及招贤镇、青石镇、天马街道7个乡镇(街道)的42个村,按照“串珠成链”和“沿线重点布局一二三产业融合类、秀美乡村建设类、沿江公路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思路,以沿江公路和常山港为链,谋划布局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等重点项目13个,提升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10个,总投资263.45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2.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