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培训研讨班在我市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昨天上午,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培训研讨班在我市开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开幕式并作开班讲话和主题辅导,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出席并致辞,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出席,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主持。

黄润秋指出,浙江省特别是衢州市在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方面,站位很高、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这次培训研讨班放在浙江衢州举行,就是要学习借鉴浙江和衢州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黄润秋强调,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注重统筹协调,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融入到示范建设中。要大胆探索实践,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拓宽“两山”转化的实现路径。要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合力。要按照标准从高、要求从严、落实从细的要求,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完善考核评价激励及退出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示范创建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探索和推广可复制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随后,黄润秋还作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的环境治理》主题辅导,就“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和解读,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党课。

蒋珍贵代表浙江省政府对培训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就是“两山”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此次研讨班放在衢州举办,必将对“两山”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产生深远影响。浙江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培训研讨班精神,虚心向兄弟省市请教,持续把“两山”实践推向纵深,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

徐文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全国培训研讨班在衢州举办,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衢州作为全国首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和全省首个“两山”实践示范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培育花园式环境、花园式产业、花园式治理,打造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交出了合格的生态报表、经济报表和改革报表。我们将以此次培训研讨班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扛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真正把衢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努力为全国“两山”实践贡献衢州智慧、提供衢州素材。

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相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申报第三批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创建地区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培训研讨班还将开展专家辅导和现场学习调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