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徐文光讲话 居亚平吴国升出席

发布日期:2019-09-3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9月27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高水平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衢州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书写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篇章,在推动衢州新一轮发展中展现人大的一线担当、一线作为。

居亚平、吴国升及其他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会上,柯城区委、衢江区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徐文光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两个高度、两个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中心工作、依法履职监督、开展地方立法、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衢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文光强调,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学好总书记对地方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好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学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衢州的“八个嘱托”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衢州调研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对衢州大花园建设的要求贯通起来,与开创“三个局面”贯通起来,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中。

徐文光强调,人大工作只有融入中心工作大局,才能发挥独特作用、展现一线作为。当前要围绕“八八战略”“八个嘱托”“八大任务”以及“八个聚焦聚力”,全力助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强与周边地区人大的联系对接,共同推动杭衢一体化发展、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等举措落地落实;全力助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充分发挥专业化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全力助推完善和落实“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帮助党委政府找准问题、监督推动,确保项目落下去、投资抓上来;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加深入发动各级人大代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

徐文光强调,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创制性立法,立管用好用的法,真正以良法促善治;加强创新性监督,着力在“盯住法”“管好钱”“重民生”“护环境”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人大工作覆盖,全面推广街道人大工作试点经验。要坚定走好群众路线,更好地把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继续深化“双联系”活动,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与基层治理体系融合发展。各级党委要以更大力度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各部门要为人大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合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