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1-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4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发改委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委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整体效果;坚持将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整改成效助推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委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委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认领责任。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细分为39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牵头委班子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委党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明确具体整改措施112条。对照巡察整改工作进度要求,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制定巡察整改重点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具体工作计划表,实行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销号管理制度,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议逐项审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到整改落实不到位不销号、不罢休。

巡察反馈后,对市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提出的2件整改问题,即知即改,均按要求100%整改到位。对巡察整改反馈的3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38项、正在整改1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调离岗位1人,诫勉3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16人,已调离我委商请其他单位协助处理6人;修改完善制度9项,挽回损失29.4万元。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认真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实践。将上级党委、政府涉及发展改革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委党委议事和学习研究范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开展全员大学习、大讨论,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来指导发改事业各项工作。

(二)主动融入服务中心。聚焦事关新时代衢州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围绕市委部署的“八个聚焦聚力”,努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贡献发改系统智慧和力量。

(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完成市发改委集体议事规则修订工作,明确了议事范围,坚决杜绝涉及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先上车后补票”现象发生。建立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工作规范,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四)认真梳理加强对接。重视对口支援、服务业产业引导等工作,及时有效开展调研,积极与上级、市本级其他部门对接,交流沟通互通信息。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研究。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并研究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委主要负责人为意识形态工作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为成员的组织架构,并明确有关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

(三)建立政务公开和舆情工作机制。将与衢州日报、衢州发布等相关媒体的矩阵团队成员建立紧密对接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工作与矩阵发布的同时报送。按照要求建设发改委信息发布干部队伍。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组织学习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工作规定与人事议事规则。制定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图,依规依序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确保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严谨规范,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新“三定方案”设置的内设机构和科级领导岗位职数配备使用科级干部,做到人岗对应。委机关、直属行政机构和委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调整后,委机关和直属行政机构科级领导干部已全部人岗对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二)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补齐相关同志干部档案材料。重新审核了市干部档案室保管的市发改委52名干部档案,干部任免审批表、年度考核材料、入团志愿书等缺失的干部档案,全部找到或按要求重新制作完成。

(三)树立选人用人良好风气。在干部选任中,委党委坚持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发展改革事业为上,不问出处、不唯学历、不论年龄,大胆任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热情。

四、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支部活动记录情况进行认真督查,委党委通过检查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各支部落实专人做好支部台账记录管理。以机关党委名义,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指导,并将落实情况作为优秀党支部评定的重要依据。

(二)及时组织支部换届。结合机构改革,指导直属4个机关支部和1个企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将原7个离退休干部支部整合调整为3个,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开展委系统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知识和工作水平。

(三)规范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党费收缴,专门就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核查,要求严格按照“一月一缴”规定收缴党费。组织各支部开展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党支部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工作机制,各支部党员已经按照要求每月足额交纳党费。

(四)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明确由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并做好党员发展档案资料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认真做好培养、发展、纳新工作,2019年以来共有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5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确定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

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系统内指导交流。8月5日召开全市发改系统务虚会,各县(市、区)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交流讨论半年度工作。加强全系统业务培训,分两批次组织全市发改系统干部开展“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讨班。各具体业务分管领导分线到基层一线指导县(市、区)发改业务。

(二)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客观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围绕经济运行中新出现的热点问题,着重开展了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运行情况调研,及时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现状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准确把握和研判经济发展脉搏的能力,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三)以实的举措推进工作。对标投资项目目标任务要求,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8个指标构建投资指标分析体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滚动编制月度开工计划,落实“一月一总结”、“一季一通报”,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管津补贴发放。即知即改,组织力量清退2016年至2018年违规发放课题费和信息稿费22.2万元。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杜绝今后类似事情的发生。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健全信息宣传员队伍,加强和规范信息工作,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二)开展警示教育。委党委会专题组织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问题案例的警示教育学习,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廉政风险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三)严肃追责问责。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负责,对违反规定使用公款问题开展核查,对相关同志作出批评教育和诫勉问责处理。

七、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委党委研究审议议题。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分工和各班子领导“一岗双责”职责任务。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委党委会专题听取“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二)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落实“三转”职能。坚决纠正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党委会上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核查,对涉及违纪行为零容忍。

(三)推进清廉发改建设。研究推进“清廉发改”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关于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和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机构改革后机关处室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和防控,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八、关于“重点领域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注重建章立制。结束小麦异地代储业务,改为本地储备,并对储备小麦粮源通过中国网上粮食市场进行公开采购。修订完善市粮食收储公司《政策性业务管理规范化手册》,涵盖管理机构职责、规模落实、轮换管理、出入库管理、仓储管理、监督管理、档案资料管理等七方面24项制度,规范业务管理。

(二)实施账户和理财产品清理。确定市广谊粮油公司因业务必须保留的账户、可立即清理的账户、需封闭式产品到期后清理的账户清单,保留的予以规范,能立即清理的马上办理销户手续,需封闭式产品到期后清理的账户列出最后到期期限,并不再买入新的产品。截至目前,除业务需要必须保留的账户外,其他账户已全部清理到位。

(三)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维修组织实施流程。

(四)开展责任追究。对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诫勉、批评教育问责。

九、关于“财务、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妥善处置国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市粮食收储公司名下官碓米厂房产已收回并移交给柯城区土地储备中心;原市粮食批发市场使用地块(三衢路478号)已腾空移交衢州市体育局;衢州市粮食电子商务产业园资产由运营公司统一运营;青草滩已交市国资委;市广谊粮油公司哈尔滨办事处房产已经公开拍卖方式处置完毕。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使用,确保国有资产管理到位。做好其他零星资产归类整理、全面盘点、登记造册,分类保管。按规范程序管理经营好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加强财务管理。重新修编委“财务报销制度汇编”,组织财务人员开展财政政策法规学习,增强干部职工对财经政策、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的把握能力,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经费使用不合理、支出审核不全面等情况。

下一步,市发改委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继续压实整改责任。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第一要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继续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处室(单位)年度考核,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特别对还要继续深入整改落实的举措,继续高标准高要求抓好整改,加强跟踪督查,加快工作进度,直到全部整改完成、验收合格。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认真总结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措施固化下来并长期坚持。对于巡察整改发现的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设计不完善等问题,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将出台和修订完善的一系列制度汇编成册并严格执行,不断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统筹结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将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巡察整改与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将巡察整改与当前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过程,努力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81245;邮政信箱:衢州市西区三江东路30号,市发改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电子邮箱:qzfgwgg@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