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能谋善断 先锋发改,全力提速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0年作为机关党建提升年,衢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引领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为目标,打造“能谋善断 先锋发改”党建品牌创建工程,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服务重点项目”活动,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衢江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一、我们的做法

1.注重党员教育,建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支部建设,对原有会议室按照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进行改造,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制订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结合主责主业开展“三进两活动”:“党员进社区、进企业、进项目现场”“衢江发改讲堂”活动、“红色革命”活动;其中“衢江发改讲堂”是针对发改部门特点开设的培训,每月两次邀请各科室及其他相关部门党组织对本局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优化审批流程,助推建设提速。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环节,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衢江效率。新赋码项目通过3.0平台征求各审批部门意见,形成意见告知推送给项目单位,让项目单位对所需材料、流程一目了然。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全过程踪踪,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审批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获得感。为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机制,与其他相关部门快速联动,以最优质的服务、最快捷的办事节奏,为项目审批立项开辟“直通车”。

        3.服务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引擎。

2020年,全区安排重点实施类项目162个,总投资568.09亿元。为更有效地服务于重点项目建设,区发改局建立党员干部挂联区级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由党员班子牵头,带领发改机关支部党员对160个重点项目挂联到人,做到“四个一”,即每月一走访、一会商、一交办、一督导,通过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了解情况,掌握问题,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做到推动落实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二、我们的成果

        通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1-9月,全区160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已开工131个,完成投资55.29亿元。4个省市县长工程2个开工入库,项目落地率50%,省市重点项目和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全都顺利推进。下半年,我区4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增补名单,增列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当前我区全力实施建设空港新城战略,区发改局及时梳理空港新城十大项目清单,率先启动衢州港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工程和杭衢丽山海协作大通道先行段S305松园至上田铺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将两个项目申报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为我区空港新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10月,区发改局促进有效投资做法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众号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