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重点项目 > 项目实施信息

专班化推进 清单化管理 集成化改革 全力抓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围绕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全面开展争先创优行动,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应对不确定形势的关键之举,坚持“三个不变”投资工作导向,全力推进“2+6”重大项目清单,加快“4+1”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V型回升,为全省经济稳步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较1-2月回升18.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也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以专班化运作机制推进投资工作。一是成立投资专班。省投资专班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12个省级单位,11个设区市分别成立投资专班,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专班推进机制。二是建立健全专班工作机制。按照“季目标、月监测、专班干、重激励、争高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统筹协同、周例会、周监测等专班工作机制,加强投资形势分析,强化清单管理,持续迭代完善投资专班推进指数评价办法,出台《投资专班“最佳实践”审核办法(试行)》,加快形成“清单+台账+考评”的闭环管理工作体系。三是加强典型推广。编发《投资专班工作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已总结推广各地抓项目、促投资的29个典型做法,进一步促进各地互学互鉴、学学相长。

二、以清单化管理模式推进重大项目。一是印发实施“2+6”重大项目清单。为强化投资项目清单化管理,梳理印发“抢抓窗口期争取国家支持重大项目清单”“抢抓实物量提速推进重点项目清单”,侧重化危为机,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促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梳理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企业债发行项目清单”“数字浙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央企合作重大项目清单”“国务院委托授权用地审批重大项目清单”,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对8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和月度监测评价,及时查找清单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弱项,针对推进慢的清单召开专题推进会,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清单推进。截至目前,8张清单总体推进顺利。二是推动重大项目计划加快实施。1-8月,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42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8.7%;“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完成投资5358.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9.4%;截至8月底,全省已有245个省市县长项目开工建设,落地率为50%,已达到全年目标。截至目前,各个重大项目计划推进均超序时进度。三是加快完善项目难题破解机制。坚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协调例会机制,由常务副省长定期组织相关省级单位专题研究并加快协调解决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难题,今年已召开2次协调例会,协调解决了6个重大项目的22个重大事项。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省重大项目前期协同机制,今年全力推进60个总投资9555亿元的重大项目高效快速落地。

三、以集成化精准举措深化投资改革。一是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制定出台审批改革工作指引和“80天”审批负面清单,并依托投资在线审批平台3.0监测各地改革实施进展。1-8月,11个设区市“80天”审批改革完成率均达到100%。二是推进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制定出台工作指引,指导杭州、宁波、衢州、义乌4个地区突出地方特色、先行开展改革试点,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的普通仓库、标准厂房和创新型产业用地等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力争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过程审批。三是推进“标准地”等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广应用“标准地”数字地图,发布全省各地“标准地”准入要求和出让信息。组织各地依托数字地图,开展“标准地”在线招商,推进土地和项目资源精准对接、高效配置。1-8月,全省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1859宗、6.62万亩,新批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制度出让。四是迭代建设投资在线平台3.0。按照现代政府“整体智治”理念,持续迭代优化投资在线平台3.0,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实现“一个政府”整体对外审批服务。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审批部门应用已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