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农村经济

第二批国家示范园名单公布 我市新田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

发布日期:2020-10-2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近日,根据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文件《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发改农经〔2020〕1360号)精神,我市新田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过一年的创建,成功列入国家级示范园,全省共4家。

新田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浮石街道,总面积约7.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8.76亿元。

园区依托衢州的山水、人文、农业、资本等多种优势,通过生态资源、农业资源、乡村旅游资源与金融资本的嫁接融合,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发展田园康养产业,将农业生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针灸康养、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科技孵化、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大农业、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出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科技渗透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8年12月,新田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根据创建方案要求,示范园围绕“打造田园健康养生综合体、培育产业融合龙头企业、创新产业融合方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等重点工作,狠抓推进落实。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园区各类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总投资6.89亿元的农田垦造工程已完成水田垦造、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工程的建设,农田垦造面积共计4642亩;总投资5900万元的展示中心项目(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3.17亿元的颐养谷(一期)项目,目前建筑主体完成施工;中环云大健康产业项目(大健康中医药产业项目)借助粤澳产业园平台的硬件(中央实验室、公共生产线)支持,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万元;与衢州市益年堂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合作开发中药材深加工产品;柑桔新品种中试与研发基地内50亩连栋大棚及配套生产道路、排水沟渠、棚内灌溉管道等工程已完工,新品种中试苗木已经全部移植进入特色科技孵化园内。

预计到2022年,示范园收入主要包括农产品种植及农产品加工收入2亿元;现代农业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层面等收入5亿元。示范园建设带动园内村庄建设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00个,间接就业岗位1000个,村集体每年共增加250万元,个人自主创业总收入15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万元,年均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