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服务业发展

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名单我市占居三席

发布日期:2020-03-0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浙江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名单,在25个试点产业集群和试点企业中我市占居三席,分别为产业集群类的“龙游县特种纸产业集群融合试点”、龙头企业服务业制造化类的“实达实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发展试点”、龙头企业制造业服务化类的“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融合试点”。

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推力,也是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提升国际竞争的内在需要。这次我市入围的三个试点分别在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服务业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拓展、制造业企业循环发展绿色制造等方面具有重要的行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能力。

龙游县特种纸产业集群融合试点。通过聚焦特种纸产业智慧制造、科技研发、检测检验、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服务、产品交易推广服务、“一站式”公共服务等多环节协同创新的融合发展路径,构建研发设计应用创新升级体系、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公共创新服务体系、供应链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5大产业融合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实达实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将以“实达实•工业购”产业服务平台为载体,建立集全品项工业品展示、赊销采购、仓储物流、创新金融、智能云仓、工业设计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平台,用以满足工业企业及大众一站式采购和技术服务需求。并利用信息技术为制造业企业拓宽营销渠道和提供供应链创新服务,推动融资租赁、维护管理、仓储物流等生产、资源和市场需求的智能匹配和高效协同,可为制造业企业降低70%的运营成本及20%左右的价格成本。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融合试点。依托华友钴业集团的研发平台开发了含电池废料高值化利用技术,进行了工程化技术转化、加强与国内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实现了废旧电池全流程全金属回收的需求。产出电池级硫酸钴、电池级硫酸镍、电池级硫酸锰、电池级碳酸锂、磷酸锂等产品,重新用以电池正极材料的制作。实现了资源从废电池中来,回新电池中去的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有效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的绿色化、循环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

下步,市发改委将继续指导和督促试点产业集群和试点企业进一步优化试点方案,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倒排工作推进计划,确保试点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