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衢政办发〔20205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9

(此件公开发布)

 

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

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实业兴衢、制造为本”鲜明导向,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一、发展目标

以“八八战略”为指导,奋力践行“八个嘱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全面实施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高举产业大旗,唱响产业为王,增强产业自信,有效推动“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落地见效。通过三年努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促进产业高端化、平台高能级、企业雁阵式、服务精准化、市域大统筹、衢州巨化一体化,力争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把衢州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一)以高质量为目标,做大工业总量。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把握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推进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活力增长。力争202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力争2020年新增规上企业100家以上,到2022年全市规上企业超1300家。

(二)以优结构为主线,推动项目投资。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引进一批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力争3年内引进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以上,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以上,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0个以上;确保每年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2年工业投资超200亿元。

(三)以增效益为方向,提升工业产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完成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出清,力争到2022年,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89万元/亩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加3万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在10%以上。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2020年企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8%,到2022年争取达到2%以上。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实现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清零”。

二、发展举措

(一)产业高端化。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健全、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集群,提升衢州制造业的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

1.培育新兴产业。围绕构建以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等行动计划。通过3年努力,全市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打造成为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到2022年,力争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工业经济比重超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2.打造产业集群。对标国际国内产业先进水平,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推动块状经济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构筑形成“4+10制造业集群格局,在国际国内产业和技术发展上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力争到2022年,将氟硅新材料、动力电池、特种纸、电子化学品等4个产业,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合计超1000亿元,其中氟硅新材料产值超500亿元;将光伏、空气动力和掘进机械、输配电、交通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新型建材、金属制品、家居木业等10个产业,培育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合计超1200亿元。

3.推进智能制造。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龙游造纸、江山低压电器、常山泵阀轴承改造试点,2020年完成100个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企业和100个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力争2022年全市规上企业示范全覆盖,促进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深入推进“互联网+”“智能+”“5G+”,加快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支持企业上云用云,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示范试点。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市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和“企业上云”全覆盖。

4.促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和绿色园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把好项目决策咨询总关口,提高投资强度、亩均税收,降低能耗、环保排放指标。持续抓好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和“低散乱”企业整治,有效运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推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以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提高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占比,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促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

(二)平台高能级。坚持“部门围着园区转、园区围着企业转、企业围着项目转”,整合提升绿色产业集聚区、县(市、区)开发区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平台,推进以创新能力为方向的高新园区和以特色产业为方向的小微企业园,优化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提升产业平台能级。

1.工业平台整合提升。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等产业平台的整合提升和管理体制机制重构,实施园区平台“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创建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力争把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打造成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提升平台对产业和人才的集聚力、承载力、吸引力。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推进园区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实现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推进老旧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盘活园区存量资源,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2.高新园区市域“全覆盖”。推进衢州国家级高新园区提质扩容,保障拓展空间,确保后续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培育一批在氟硅新材料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和产品。加快江山智能装备、龙游精密高端装备制造两个省级高新区建设,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全面启动衢江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谋划启动柯城、常山、开化省级高新园区创建申报工作,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到2022年实现全市域高新园区“全覆盖”。

3.小微企业园扩量提标。按照“特色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统一化决策”的原则,完善小微企业园布局,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力争到2022年,全市建成小微企业园25个,其中新建成小微企业园10个,推进5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同时,出台全市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办法,创建一批示范性特色园区和小微企业园区。

(三)企业雁阵式。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实施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凤凰行动等专项行动,通过推进工业“五个一批”,优化存量工业结构,着力构筑“龙头标杆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三级分类鲜明的“雁阵式”梯队,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1.深化雄鹰行动、凤凰行动。针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出台“一企一培育”政策,培育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产业链号召力的一流企业。支持龙头标杆企业通过股改上市、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力争到2022年新培育100亿元企业2家、5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15家以上,形成一批总量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提升龙头企业的行业话语权。大力实施企业挂牌上市“冲刺”计划,力争到2022年上市企业数达到10家、辅导或排队企业10家,挂牌上市后备企业保持在100家左右。

2.扎实推进“登高计划”。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制度,深化“雏鹰行动”,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登高计划”,开展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培育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专长、具有关键设备或先进材料生产能力的冠军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力争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同比增长在10%以上。

3.开展企业“上规行动”。利用亩均大数据平台,筛选一批行业前景佳、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作为上规升级重点培育对象,纳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强化政策引导,在用地、融资、减负等方面,对“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和新升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防止企业“退规下档”,助推企业入规升级,力争3年内新增规上企业300家以上。

(四)服务精准化。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对接服务,集中优质资源要素,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环境对产业的吸引力和黏性。

1.专业服务产业。编制“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市领导牵头产业研究小组,分产业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建立产业招商借力借智机制。依托浙江大学衢州“两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衢州)、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等,促进产教融合、产研结合。高水平建设江山木门、衢州氟硅钴新材料、龙游特种纸等7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力争到2022年省、市、县三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达到20家以上,提升集群创新能力。

2.高效服务企业。健全“组团联企”组织保障,研究制定督查、考核、评价办法,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运行“政企通”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发挥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用,以“企业融资方式改革和还款方式创新”为核心,切实增强企业融资和还贷便利性。

3.贴心服务企业家。以培养领军型企业家为目标,加大企业家“启发式+订单式”“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培训力度,每年确定产业主题,举办产业创新论坛、企业家素质提升研讨班,着力构建一支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家队伍。选树宣传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政治上给待遇、经济上给激励、社会上给荣誉。

(五)市域大统筹。按照打通融合、资源整合、系统高效的思路要求,集中资源力量,强化政策引导,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实现全市域产业、资源、政策统筹集成。

1.产业集聚布局。围绕全市产业集群构建和产业发展需要,每个县(市、区)确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到2022年至少打造1个基本成型、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产业,形成全市一盘棋布局、县(市、区)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2年,市、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双千亿”,县(市、区)形成“321的总量布局,即龙游县、江山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衢江区、常山县超200亿元,开化县、柯城区超100亿元。

2.资源集中配置。推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向县(市、区)级产业平台、小微企业园延伸,对已完成区域规划环评及审查的平台,其负面清单外的项目环评可降低一个等级管理。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积极向上争取能耗、空间等指标,市域内统筹使用,破解能耗瓶颈制约。发挥好全省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先发优势,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引导“专业跟着产业走”,鼓励与企业合作办班,为企业输送技术性人才。

3.政策集成激励。对各区块现有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加快形成“任务+政策+资金”三张清单,构建统一高效的大科创专项政策,合理引导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市县贯通,推行市政府特别奖评选激励市域全覆盖,聚焦政策资源共同支持产业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六)衢州巨化一体化。统筹整合人才、科技、资金、平台等要素资源,通过衢州巨化产城融合、创新要素共享、基础配套共用。产业数字化平台共建,为产业发展赋能、为转型升级助力。

1.合力培育产业集群。围绕氟硅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氢能等产业,推动氟硅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终端化延伸,补强电子化学材料产业链,推进实施氢能示范工程,打造国际级氟硅新材料先进制造基地,打响中国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园品牌。发挥巨化在智能制造和智慧管理方面优势,共同成立衢州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推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发挥巨化在产业配套、产业招商上的龙头作用,统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能,支持巨化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协同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2.合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完善产业平台功能,将巨化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系,实现发展空间与城市功能一体化。发挥巨化物流多式联运优势,合力将衢州工业新城物流园区打造成为衢州陆港型物流枢纽。强化巨化在园区供热、供气和废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公用工程配套作用,提升园区公用设施配套能力。汇聚衢州市、巨化集团和浙江大学等三方的优势力量,合作创建高端化学品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支持巨化引进产业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大巨化新材料、新产品示范应用和推广,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三、发展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局性工作,提振抓工业强发展信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

(二)强化要素保障。发挥土地资源市场配置作用,加强工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地指标要向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倾斜,每年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占比不低于50%,特别是要保障衢州国家级高新园区用地需求。完善政府产业基金考核评价办法,依托我市区域产业母基金,加快构建“1+6+N”的基金架构,鼓励各区块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子基金,给予集群内引领性、基础性、高成长的项目重点支持,有效发挥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

(三)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工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实督查考评机制,纳入年度市委市政府综合性考核,并加大考核比重。各县(市、区)要根据本行动纲要,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制定详细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落实。坚持“结果+过程”的考核原则,扎实开展季度比评、年中督查、年终考核。

(四)营造浓厚氛围。每年年初召开高规格的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一批市政府特别奖获奖企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介+新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凝聚全社会上下齐抓工业的合力。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