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交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能源交通

衢州“三体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1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近期以来,衢州市局深刻领会省、衢州市工作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多项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和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一、完善惠企政策体系,兑现奖补渡难关

一是重新修订政府质量奖政策。为引导和激励全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增加创奖竞争激烈性,将全市每年获奖名额由5家减至3家,奖励金额由30万提至50万,提升了质量奖含金量。

二是整合完善质量工作大科创政策。在全省率先将奖励对象从单一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探索放大到“品字标”制造、农产、建造、生态等各个领域,并采用分类分级方式优化奖励,全面激发企业创品牌动力。

三是及时下发奖补资金。主动对接企业,运用政策信息服务平台,简化申请程序,即时启动2019年度市场监管领域专项奖补兑现工作,截至目前已分批次兑现奖励804万元。其中品牌(含质量奖和品字标)奖励390万元,标准化奖励242万元,知识产权奖励272万元,共惠及企业93家。坚实的政策保障和及时的资金补助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产业创新体系,转型升级提效益

一是以“品字标”为统领,打响区域品牌。制定《衢州市“品字标”企业实现“四个百分百”工作方案》,引导全市28家浙江制造企业规范贴标用标,加大资金增强品牌运营,全方位宣传推广品牌标识,同时拓展培育领域向“专精特新”覆盖。2019年度全市品牌企业和实施“浙江制造”标准企业销售占比达到31.3%,比上年提高了近4个点。

二是以“双百示范”为抓手,促进质量提升。紧扣该市区域和产业特点,激发质量提升内生动力,经过近一年的培育,6个县(市、区)和集聚区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示范产业。其中江山木门入选全省十大特色产业,集聚区氟硅产业累积拿下4张“品字标”认证证书,龙游特种纸产业龙头企业恒达新材料生产的医用透析纸在疫情期间广泛用于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三是以产业平台为基础,加快动能转换。借助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平台的引领和孵化作用,推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以标准、品牌、质量、知识产权、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有效推动“5459”大产业创新体系落地见效。

三、深化精准服务体系,组团联企助发展

一是用好两个平台。全面助力推广使用衢州市“政企通”平台和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多渠道、全方位、高效能掌握企业所需所求、难点痛点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对症施策。牵头编制大科创、大商贸政策规程、清单和导图,抓好专项资金兑现落实,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目前平台已累积入驻部门29个,发布政策175项。

二是强化部门合力。加强市县联动,部门协作,促进“三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联动性推进,及时性解决。今年以来多次赴企业开展调研、检查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营情况,共帮助解决问题20余个。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完善,深化“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关注小微企业成长,先后举办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3场,服务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和发展壮大。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亲清”关系,牢守廉洁底线,得到了企业多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