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让美丽经济更美 幸福产业更香

发布日期:2020-04-1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衢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美丽经济,“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徐徐展开,新田铺、铜山源、大荫山、六春湖、奥陶纪、汽车城,一批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项目成功落地,积极探索了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全面贯彻落实衢州市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为美丽经济提供规划支撑、要素保障、生态产品、营商环境,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孔森说,抓规划,落实生态宜居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统筹落实高铁新城设计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抓要素,全力开展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和“十类地”综合处置,用好精准帮扶土地政策。抓生态,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做美自然保护地空间,创建一批国家森林乡村、森林古道、古树名木公园,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抓服务,全力推动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实现“不见面”办理。充分运用好“浙政钉”招商云图,招商选资,让地块等项目,让地块选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衢江区全旺镇党委书记杜猛表示,通过自然与人文资源的整合,全旺搭建了以楼山后村为中心,红岩村、岩头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大框架,深挖陶瓷产业,以农旅串起山水农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经济发展道路。“按照全市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部署,下一步,我们将谋划产业布局,规划产业空间,配套项目;干好民生实事,完成小城镇污水零直排建设,解决全镇农民饮用水问题,筹资1500万元建造集旅游、农产品展销、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成后有望为周边五个行政村每年增收2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线上开通乡村振兴讲堂‘空中超市’,打开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线下推广‘全旺谷雨’等公共品牌宣传运营,定期召开现代农业、养殖业、种粮大户联席会,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招引熟地项目,今年实现千亩熟地招商,目前黄毛畈村已流转60余亩打造全旺特色土种基地。”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祝升明表示, 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讲话非常重要,尤其关于“三农”工作的指示,为我市新时代“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我市用“生态化+数字化”来注解“美丽+智慧”,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部署,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乡村更“香”。打造主平台,聚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按照“五个率先”要求,做优空间规划,招引优质项目,加快推进90个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入库20个以上亿元项目。扭住“主抓手”,全面启动“一县一园”建设。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线下+线上”融合,启动柯城区柑橘小镇、衢江区浮石现代农业园区、龙游县花海田园综合体等6个规模不小于50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业+”“旅游+”“体育+”“康养+”等融合发展。培育“主力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引”“育”两手抓,筹办诗画风光带商业策划及项目推介,争取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个,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提升家庭农场发展质量,培育发展“农创客”。激活“主动力”,大力推进乡村集成改革。强化政策、改革、服务、数字集成,扎实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市建设,深化“三地一房”改革,构建“两进两回”机制,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推进农村金融保险创新。

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刘红飞说,“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对衢州的殷殷期盼,其本质要求就是发展美丽经济,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发展美丽经济要以生态为本、美丽为基、文化为魂、流量为能、产品为落脚点和归宿点。深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推进生态资源的流转、交易、运营和开发等,构建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平台、体系和机制,撬动生态资源变现,加快实现‘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