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0年5月19日上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研判今年夏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江苏、江西、河南、湖南、四川等五省和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定粮食生产,夏粮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夏粮收购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价格以稳为主,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随着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加快,以及地方进一步挖掘仓容潜力,前期主产区仓容不足矛盾已有所缓解。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细抓实,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健全机制,强化协同,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要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落实好收购资金、仓容、运力、信息等举措,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同时,着力搞好服务,提升农民满意度。二要精心组织政策性收购。中储粮集团公司要认真履行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收购政策,严格把握收购启动和停止条件,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真正发挥好托底作用。三要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主动发布信息,为农民售粮和企业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四要严格粮食流通监管。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好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售粮农民和收粮职工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储粮集团公司、中粮集团公司、中国供销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各垂直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储粮各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