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与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与建议

对我市组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思考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7-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创立了“产教工业园”,以教学活动、产业研发、科技孵化、科研成果转化等双向互动模式,发展成了全球瞩目的技术与知识密集型的“硅谷”,孵化了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研发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北京中关村学习借鉴,并进一步优化了这种模式,在政府的引领下,通过企业与院校共建产品研发团队,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科技优势,迅速崛起成为一个年产值超过3万亿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平台。由此可见,将教育教学、产业研发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是快速推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模式,也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新时期衢州也需要通过职业院校与本地企业的深度合作,让“产教融合”模式成为产业创新、产品研发、企业转型的重要载体。衢州要做深“产教融合”文章,笔者认为应建立“衢州市产教融合发展联盟”。

一、衢州创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基础条件

(一)何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是由职业院校发起,联合企业、协同行业(专业)协会共同组成,融合“产学联动、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促进社会建设、学校治理创新”等职能的联合体,是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组织形式和合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协调发展,实现政府、学校、企业的多方共赢。目前,在职业院校发展中,不同程度存在专业教学与当地产业发展相脱节的问题。在产教融合实践中,又存在校方主动、企业方热情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平台组织,有效提升区域产教融合水平。联盟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区域内的,比如20187月我省湖州市成立了产教融合发展联盟,该联盟由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总牵头,融合了一批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旨在推动湖州政、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另一类是跨区域的,比如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牵头成立的长江经济带产教融合发展联盟,联合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职业院校和企业,旨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

(二)发展产教融合联盟正当时。从政策层面看,国家正通过制定政策鼓励地方开展产教融合发展。一是产教融合成为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今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促进产教融合的校企“双元”育人政策举措,释放出国家对产教融合的新态度和新定位,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产教融合”。最近,国务院出台的《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实施方案》,对“产教融合”有了更高的定位。通过鼓励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将“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可以预见,各级政府将会全力推动区域内“产教融合”发展,职业院校和企业也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推动“产教融合”行动中来,“产教融合”的发展模式,必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

(三)衢州具备的良好基础。我市创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既是衢州职业院校优化教学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当前,衢州创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一是职业教育资源丰富。目前,衢州学院成功转型为应用型本科,浙大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入户衢州,国内“双一流”的产业研发资源已在衢州“生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领军”学校,衢州还有3所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6所国家级重点职校和11所省等级以上重点职校。二是职教专业与产业对接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职教专业建设,按照“扶优做强”原则,对区域内职业学校实行全市统筹、合理布点,专业设置从原来的250余个,梳理减少到100余个,基本覆盖了本地主导产业,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奠定了基础。三是企业需求日益突显。在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企业面临着加快转型、结构优化的巨大压力,特别是企业人才匮乏,对“产教融合”的要求日益迫切。在今年春季人才交流会上,企业共提供6.1万个岗位需求,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次,但实际招录仅1.3万人,用工满足率为21.3%,与企业实际需求差距较大。同时,受技改加大、企业转型等影响,化工医药行业的化验及分析岗位、新能源行业的材料品控岗位等技能型人才非常紧缺。

二、建立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基本设想

(一)联盟的组织架构。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是一个在市政府倡导支持下的,以推动区域职业院校与骨干企业、行业协会开展产教融合的“跨界”联盟。建议我市产教融合发展联盟重点吸收衢州的主导骨干企业和职业院校入盟,联盟设“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其中,联盟理事会是联盟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会长、副会长和委员组成,下设办公室、产业研发联络处、创新创业部、对外交流部等常设工作机构。建议由拥有一定研发能力的衢州学院出任会长单位,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本地的巨化集团、开山集团、元立集团、阿里巴巴、金瑞泓等单位为副会长单位。办公室设在衢州学院,其他工作机构可根据需要增设。

(二)联盟的运行模式。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主要通过促进教学活动、产业研发、科技孵化、科研成果转化等双向互动、多方互动,在政策引领下实现职教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区域职业院校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度,推动学校、企业、人才等多方交流,实现区域“产教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其运作模式:一是通过链接企业,为学校提供研发教学资源、教学服务、专业建设指导和人才培养模式等;通过联络企业开展校外实习培训、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二是通过对接职业院校,为企业提供产业提升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生产研发、企业转型升级、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等服务;三是通过对外交流合作,开展区域特色产品开发、新兴产业研究,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融合,走出特色“产教融合”之路。

(三)联盟的工作机制。衢州产教融合联盟的工作目标是推动企业和学校双方各尽所长、共赢发展。联盟将采取日常活动联络管理与产教融合交流的“两轮驱动”工作机制,开展有机联系和有效运转。一是在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通过办公室完成日常活动管理工作。办公室聘用若干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事物。联盟工作经费可通过服务资助、企业赞助、政府补助和专项经费等方式解决。二是联盟下设的其他工作机构负责开展“拓展性”活动。机构主要由产业研发联络处、创新创业部、对外交流合作部等组成。主要职能是推动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项目引进、创新技术应用以及人才服务等具体工作落实。

三、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功能定位

(一)贯通职教资源与产业创新的“大通道”。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推动下,一大批优质项目入驻衢州各类产业平台,这些企业在发展实践中往往存在人才难引、熟练工人难找等困惑和问题,尚未充分发挥衢州本地职教人才、技术创新等优势。为此,需要通过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在政府引领下,全面动员职业院校,加强与企业合作交流,贯通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通道”,构建科技产业研发“平台”,创新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架起衢州产教融合发展“立交桥”,一手连接企业,一手连接职业院校,将产业企业需求与教学资源、教学服务有效对接起来。

(二)构建推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平台”。一是通过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在政府支持下整合各类职业院校与企业的资源,用大数据的理念要求,收集国际国内产业数据,建立产业转型发展“资源库”,促使融合环境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提高企业对环境对市场的感知能力,增强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二是按照共享共赢发展理念,通过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等载体,为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创新支持,使联盟成为区域的重要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创新发展资源要素,为衢州“两大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加快衢州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传统产业弯道超车。

(三)打造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的“总枢纽”。一是通过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建立衢州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共享的“专业+产业”研究中心,开展深入沟通和交流,产生融合发展效应。比如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通过对接“衢州海创园”,搭建具有促进科技产业研发的共享平台、前沿科技的专家库,解决产业建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通过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对外联络功能,不断提高衢州本地企业家和高校名家的融合度,推动院校、政府和企业的信息沟通交流,形成衢州创新型企业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枢纽”,形成衢州产教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四)形成产教研一体化发展的“供应链”。衢州产教融合发展联盟一头链接衢州职业院校的教学活动,另一头链接企业经济转型发展所需,并在“产教研一体化”背景下,以双向性的跨界交流活动,构建产教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实现职教与企业的有效融合,解决当前校企合作实践中存在的校方主动、企业方热度不高的现象,切实达到既补齐“教育人才”短板,又可补齐“产业创新”短板的双赢成效。

 

 

(作者系市工程技术学校党委书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