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四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卫健委:

农工党市委会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全力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170号)悉。现将有关情况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衢六味”中药区域品牌,特色中药材影响力持续扩大。大力推动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发展,江山市出台了中药材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化县出台了中药材产业扶持政策。常山县青石镇、球川镇分获“浙江衢枳壳之乡”“浙江中药材之乡”称号。江山市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县”、“浙江葛根之乡”、“浙江省特色药膳发源地”,白芨单株被评为“浙江农业之最”。

(一)中医药种植方面衢州是浙江省发展中药材产业“两市一县”(丽水市、衢州市和磐安县)重点区域之一,六县(市、区)均列入全省43个中药材重点县。截至2019年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产值超7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3.8%、16.9%,远高于全省6.2%和6.5%的增速。已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75个,覆盆子、浙贝母、元胡等一批中药材进入康恩贝、汇仁圣宝、胡庆余堂等知名药企的指定采购目录。

(二)中医药加工方面。我市规模较大的中医药加工企业主要有衢州南孔中药有限公司、康德药业、浙江佑安中药材有限公司、江山万里中药材有限公司、常山天道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涉及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保健食品三大传统领域。食药同源的蜂产业2019年仅在江山实现经销加工产值11.7亿元。

(三)中医药流通方面。全市有中医药批发零售企业437家,2019年9月集中医药研发、加工、贸易、金融、中医服务体验、会展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综合体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开园。建成“衢六味”道地中药材展示中心,接入中药材“天地网”、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和磐安中药材市场等信息服务网。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政策机制等支持力度研究建立促进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出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开展中药材品质提升行动。加强衢州道地中药种质资源建设,开展中药材全产业链安全风险管控,加强中药材“三无一全”品牌产品(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公害及全程可追溯)培育。积极推进中药材生产基地信息体系建设,创建一批高质量的“道地药园”和GAP基地。研究制定“衢六味”和重点培育中药材生产标准,制定中药材区域品牌管理办法,实现品牌赋能产业链的良好格局。

(三)加强中医药产业链建设。提高衢六味和重点培育品种的精深加工水平,补强中药加工业炮制业、中药制造业和中药存储流通业短板,引进中医药生产和制造龙头企业,加大“衢六味”临床应用的研发力度,引导企业开发以中药材为主体的食品、保健品,丰富中药产品结构。加强中医药跨区域合作,促进中药制造业和中药存储和流通业发展。借力“科研飞地”提升产品研发,积极培养一批中药材产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中药+”新业态培育,推动中医药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医药特色医疗、中医药疗养康复、食疗养生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支持高水平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中药材种植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旅游目的地,力争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中药材特色强镇或中医药产业集聚区。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