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委组织部:

姜方云委员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党建统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55号)悉。现将有关情况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未来社区建设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标志性民生工程,衢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谋划与试点创建工作,并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乡村版未来社区,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新路。

一、我市乡村版未来社区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加强研究。去年,通过发起全市未来社区建设大讨论、举办未来社区建设国际论坛、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活动进行研究探讨,并组织SUC等专业团队赴各县(市、区)深入开展调研,我市率先在全省提出“城市版+乡村版”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探索重构农村新型社区,推动“两进两回”,即科技和资金进乡村,青年和乡贤回农村,以此来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试点先行柯城九华、衢江莲花、常山芳村、开化杨林、龙游溪口、江山“江郎山居”六个项目列入我市首批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先行先试。目前,龙游县、开化县、衢江区已制订下发《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龙游县溪口镇、衢江区莲花镇、开化县杨林镇、常山县芳村镇已编制完成乡村未来社区规划文本;6个试点均已启动试点项目建设,其中龙游县、衢江区项目建设进展较快。

三是双标创建为了高标准完成试点创建工作,我市在省“三化九场景”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引入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体系,推动浙江未来社区和国际未来社区“双试点、双认定”。2019年10月,在越南河内举办的第12届联合国EST亚洲区域论坛上,柯城九华、衢江莲花、龙游溪口三个乡村未来社区项目正式列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

二、把我市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成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尽快出台《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去年,市农业农村局委托SUC项目管理中心启动编制《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该指标体系聚焦“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维价值坐标,提出全面构建乡村“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九大场景,列出33项二级指标,旨在打造具有“自然味、烟火味、人情味、生活味、乡韵味、人文味、农业味、诗画味、科技味”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型乡村社区样本。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完成指标体系编制,系统导入乡村社区建设中。

二是加快推进试点项目建设进度从目前看,龙游溪口未来社区建设进度较快,以“溪口公社、快乐老家”为口号,结合老工矿片区改造,建设全民共享的食堂、会议室、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在老百姓中有很好的反响。其他试点建设主体要充分发挥试点的首创精神,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快试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三是总结试点实践经验全面推广通过召开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论坛、公开发布《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全面推广试点创建经验,集聚多方智慧,真正把未来社区的理念和标准导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而形成衢州经验、衢州样本。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