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重点项目 > 项目实施信息

2020年上半年全市项目投资情况综述点评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积极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在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持续盯紧盯住盯牢重大项目推进,抓紧抓实抓细扩大有效投资,全市项目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争先创优”做出了重要贡献。1-6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增幅连续4个月位列全省第一,其中项目投资持续回升、增长21.1%,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全省“争先创优”MEI综合评价结果连续2个月位列全省前三,累计获得省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用地指标300亩和能耗指标15万吨标煤奖励。

在推进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中,始终坚持:一是目标导向,压实全年工作任务。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全系统分类、全责任落实、全流程管理、全过程考核“四全工作法”要求,分区块分领域落实责任、全过程全链条狠抓推进,逐项明确目标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投资目标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二是领导挂联,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创新“三服务”载体,常态化实施市领导挂联区块服务发展督导机制,全力服务复工复产、项目推进、稳定经济运行工作。八个挂联服务组共走访重点项目、企业533家,召开座谈会、协调会224场,收集解决复杂疑难问题225条。三是创新载体,浓厚项目工作氛围。以“三个年”活动贯穿全年,成功举办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年“互看互比互学”活动,现场观摩各区块重大项目现场,对重大项目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等排序测评,进一步营造项目推进“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四是挂图作战,盯牢节点攻坚推进。按照重大项目攻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以项目重要节点、阶段任务为引领,认真梳理问题、项目、投资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和时间节点,协同推进,倒排倒逼,确保项目攻坚取得实效。建立完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确保问题不搁置、进度不放缓。五是严督实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有效投资考核办法,实行末位约谈警示,结果与项目投资工作月度通报、季度考核、年底结果评价及年度综合考核相挂钩,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工作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层层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多方联动、上下打通、倒逼落实,深挖投资潜力,扩大投资增量。

按照扩大有效投资季度考核办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季度考核情况

按照《衢州市2020年有效投资季度考核办法》,对全市8个区块的固定资产投资、4个10%结构指标、制造业投资、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重大项目攻坚情况以及加扣分项等6项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评分,结果为:

第一名,智慧新城,综合得分114.15分

第二名,龙游县,综合得分97.28分

第三名,衢江区,综合得分95.74分

第四名,集聚区,综合得分90.95分

第五名,江山市,综合得分76.97分

第六名,开化县,综合得分74.31分

第七名,常山县,综合得分66.72分

第八名,柯城区,综合得分65.55分

二、八个区块项目投资推进情况

(一)柯城区

1. 主要特点:一是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18.2%,位列全市第2。二是59个市级重大攻坚项目有56个提前完成季度投资计划,位列全市第2。三是坚持“市区一体、领导挂联、体系作战、干部带头”征迁工作机制,杭衢铁路衢州段征迁涉及柯城区438户率先实现100%腾空,并拆除9户。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投资增长2.5%,为全市倒数第2。制造业投资下降0.4%,为全市倒数第3。二是4个结构性指标3项未完成,其中两项为负增长,民间项目投资下降24.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30.2%,均为全市倒数第1。三是4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率为25%。

(二)衢江区

1.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3.3%,位列全市第3。制造业投资增长156.1%,位列全市第1。二是民间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增长14.7%和13.8%,均位列全市第3。三是4个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达到50%,其中浙西重大交通产业配套设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入库投资已超过计划总投资10%,为全市目前达到要求的2个区块之一。四是创新“3+4+X”入统会商机制,二季度实现新入库5000万-2亿元项目10个、2-5亿元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位列全市第2。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交通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下降8.2%和12.6%,分别为全市倒数第1和倒数第3。二是房地产投资下降64.6%,为全市倒数第1。

(三)龙游县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3%;投资增量贡献率8.8%,位列全市第3。制造业投资增长14%。二是在1-5月省“争先创优”行动中,投资专班推进指数排名全市第1,进入全省前20名。三是4个结构性指标3项指标正增长,为全市唯一。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增长49.7%和21.4%,分别位列全市第1和第2。四是实行“1643”项目推进工作体系,全力抓好项目要素保障、问题协调推进等,二季度实现新入库5000万-2亿元项目17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位列全市第1。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负增长,下降1.7%。二是房地产投资下降51.4%,为全市倒数第3。三是78个市级重大攻坚项目有16个未完成季度投资计划,为全市倒数第3。

(四)江山市

1. 主要特点:一是交通投资和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增长30.9%和28.2%,分别位列全市第2和第1。二是列入省重点增补项目4个,位列全市第1。三是浙江省碗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江山市城南拆迁安置房公寓楼一期项目、江山市永安里片区改造项目(一期)等3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19亿元,为全市最多。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制造业投资下降2.9%,为全市倒数第1。二是民间项目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下降13.8%和16.2%,均为全市倒数第2。三是在1-5月省“争先创优”行动中,投资专班推进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5,全省第42。

(五)常山县

1. 主要特点:一是交通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7.8%和24%,分别位列全市第3和第1。二是38个市集中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入库37个,入库率97.4%,为全市最高。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投资增长2.6%,制造业投资下降1.3%,分别为全市倒数第3和倒数第2。二是民间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投资负增长,分别下降5.1%和17.7%。三是4个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为25%。

(六)开化县

1. 主要特点:一是交通投资增长70.3%,位列全市第1。二是创新优化常态化定期会商、“1+3+X”协调推进等机制,二季度实现新入库5000万-2亿元项目7个、2-5亿元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位列全市第3。三是61个市级重大攻坚项目全部提前完成季度投资计划,位列全市第1。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投资下降1.8%,全市唯一负增长,为全市倒数第1。4个结构性指标3项负增长,为全市唯一。其中,民间项目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下降0.3%、3.6%和25.4%。二是在1-5月省“争先创优”行动中,投资专班推进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6,全省第46。三是房地产投资下降64.6%,为全市倒数第2。

(七)集聚区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8%,增幅较一季度回升9.4个百分点,均位列全市第2;投资增量贡献率10.9%,位列全市第2。二是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增长24.8%、4.2%,分别位列全市第2。三是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增长12.3%、10.4%,均位列全市第4。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下降42.1%,为全市倒数第1。二是2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率为零。三是3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已开工3个,入库2个,浙江赢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5600吨功能性有机硅系列产品项目未入库,为全市唯一入库率未达到100%的区块。

(八)智慧新城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19.4%,增幅较一季度回升11.1个百分点,均位列全市第1;投资增量贡献率28.8%,位列全市第1。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21.4%,位列全市第3。房地产投资增长18.7%,位列全市第1。二是民间投资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7%和8.2%,分别位列全市第2和第3。三是4个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达到50%,其中招贤里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完成入库投资已超过计划总投资10%,为全市目前达到要求的2个区块之一。

2.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鹿鸣半岛时尚文化创业园、高铁新城地下管廊及市“两中心”等3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推进较慢。二是27个市级重大攻坚项目有11个未完成季度投资计划,列全市末位。

下一步,各区块、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抓紧抓实抓细有效投资,盯紧盯住盯牢重大项目推进,全力加快41个市本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夺取扩大有效投资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