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7-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

人大五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

 

杨春炜代表:

你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给予能耗指标支持的建议》(第177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龙游县能源“双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近年来,龙游县注重调结构、控能耗,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能源“双控”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全县产业结构相对稳定,化工行业用能削减,造纸、纺织有一定提高,食品饮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战略新材料等低单耗产业效益逐步显现,初步形成高低能耗工业发展互补的发展格局,全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龙游县GDP实现231.9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能耗160.9万吨标煤。以全市13.1%的能源消耗,支撑了全市15.8%的GDP总量,对全市能源“双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二、“十三五”全市能源“双控”形势特别严峻

“十三五”我市能源“双控”任务属全省最重行列,特别是2019年全市能源“双控”3个指标均未达到任务目标,在省政府双控考核中因能耗强度过高被罚6153万元,形势严峻,下一步可能面临被省列入高耗能行业限批缓批区域和省政府约谈对象。同时,龙游县能源“双控”形势也较严峻,根据“十三五”任务目标,2020年龙游县GDP能耗要求下降7.2%;能源消费总量已提前预支并超过“十三五”指标,无增长空间;减煤任务目标在16万吨以上。考虑龙游县还将有一些较大项目要上,预计龙游县要完成“十三五”能源“双控”各项任务目标也存在一定困难和不确定性。

三、能源“双控”政策体系需要自上而下调整

国家自“十一五”开始实施节能减排考核以来,陆续制定了完善相应的考核指标和统计体系,尤其是“双控”的指标体系和用能项目的审批等政策,最终的决定权力均在国家或省级层面。多年来,针对评价指标、任务基数、项目审批等问题,在国家节能中心来衢调研、省政府现场考核和省级节能主管各类会议等场合我们均积极呼吁上级能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也通过省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呼吁。但从实际情况看,受统计制度限制,能耗总量调整目前还难以实现;根据省发改委2018年出台的《浙江省高耗能行业项目限批缓批实施办法》,高耗能(造纸)项目的产业限制也仍然存在。由于衢州市单位GDP能耗全省最高的原因,从“十一五”起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任务都是全省最重行列,要求省里调整能耗指标也非常困难。对于项目能耗戴帽转移、单列考核问题,除了国家布局的重点项目外,其它一般地方项目难以取得省或国家支持,截至目前国家仅对我省舟山绿色石化有部分政策(国家承担部分,浙江省自行消化部分)。综合实际情况分析,能耗总量调整、放宽项目(造纸)限制等要求短期内难以实现,需要在今后国家能源“双控”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不断努力争取。

四、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全力支持龙游县经济发展

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全省最高,是全省平均的2倍多,近年来批复的高能耗项目数仍占全省的2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项目基本获批,作为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最高的地市已属不易。尤其是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稳经济稳增长,市发改委专门开展了两批制造业用能支持项目申报审批工作。根据市政府商定的“一个统筹、五个优先”用能支持原则,因龙游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用能水平提升明显,对龙游县申报的项目给予支持。两批项目中,龙游县申报了13个,除两个项目因产业政策不符和决策咨询未通过未获支持外,其余11个项目(总用能20万吨标煤)均获得支持,用能量约占全市支持项目用能量的三分之一,其中造纸项目5个,总用能15万吨标煤。同时,大力支持龙游县能源“双控”工作:能耗指标方面,除大力支持龙游县制造业项目用能外,积极向省发改委对接争取,2020年为龙游县争取到2.3%的用能指标;减煤工作方面,经向省发改委争取,并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后,龙游县收清欠账,2020年减煤任务为在2019年的基数上削减10.5万吨(相当于为龙游减轻5万吨的减煤任务)。结合全市能源“双控”形势,在政策许可条件下,今后对龙游县的优质项目,市发改委仍将全力支持,促进龙游加快发展。下一步,市发改委还将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能耗、煤耗指标、用能审批政策以及用能权交易有关政策支持,并积极做好对龙游县减煤、用能权交易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