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衢州“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两家企业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发布日期:2020-07-2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高端电子材料“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注重加强创新型企业和资源集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果进一步显现。近日,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衢州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平台两家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分别获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一、新型钴系锂电材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由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南大学和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的实施,推动了钴系锂电材料产品各项性能的迭代升级,产出的系列四氧化三钴可用于制备40C~50C(一般<100C)连续大电流放电电池及工作电压4.4V以上高比容量型电池;使产品加工成本降低33%,镁资源化率90%,锰资源化率90%,铵资源化率100%。项目产品通过了韩国L&F、日本化学、天津巴莫、北京当升、ATL等客户使用,已大规模进入苹果、三星、大疆无人机等部分产品电池领域。项目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支撑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还极大提升了企业在国内外的产业竞争优势,连续三年国内钴市场占有率达30%,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0%。

二、芯片先进制程用超纯湿电子化学品精密分离和品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该项目由浙江凯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凯恒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的实施,推动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分离提纯技术、关键设备材质及装备、产品质量控制等领域形成创新成果。首次实现最高等级(PPT级)氢氟酸、氟化铵、缓冲氧化蚀刻液(BOE)、硝酸、硫酸、盐酸、氨水等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的产业化,质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替代了进口。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芯片公司制造生产线,并出口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及台湾地区,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