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钱江源头开化:在践行“两山”理念中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0-08-1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清晨,华埠镇金星村在啾啾鸟鸣声中醒来。溪水潺潺,绿树掩映,村口矗立的石碑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字样特别醒目。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金星村牢记殷殷嘱托,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经济,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两山”理念在浙江实践的生动样板。

如今,绿色发展之路在2236平方公里的开化大地上蔚然铺展。

从“生态立县”的振臂一呼,到国家公园的探索先行;从“一江清水出开化”的使命担当,到百里金溪画廊的“两山”实践;从关停200多家污染企业的“壮士断腕”,到近千家民宿拔地而起的“风起云涌”,如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钱江源头“大花园”风景正好。

开化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努力建设展示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的号角,开化上下必将瞄准新方位、扛起新使命,以创建国家“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为建设“示范窗口”的有力抓手,咬紧目标抓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生动实践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提供更多的开化素材、积累更多的开化经验。

一抹“源头绿”,守护绿色发展

让苏庄村护林员汪树龙没想到的是,当了多年的伐木工,有一天能摇身一变,成为大山的保护者。

“九山半水半分田”,开化靠山吃山,但吃的却是砍树、烧炭的辛苦钱。20多年前,仅苏庄镇,一年就要砍伐近一万亩山林。汪树龙回忆,以前那种烧炭的窑,一个月差不多就要消耗2万斤柴火,都是山上砍下来的。

那时候的古田山,光秃秃的一片,基本上被采伐殆尽。古田山的困境,成为当时开化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一方面,砍伐树木带动的造纸、木材加工业成为主导产业,带来了一年10亿元以上的产出效益;另一方面,这些产业重污染、高能耗,开化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1997年,开化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关停200多家小造纸、小水泥、小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大规模封山育林,在阵痛中确保“一江清水出源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开化走出了一条从生态“自发”到生态“自觉”,再到生态“自信”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双料冠军,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和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等称号。

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0个、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开化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监管,铁腕整治生态环境,打造绿水青山新优势,仅在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内就主动叫停总投入10.5亿元的35个在建工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期评估名列全国前茅。

2017年,《开化县空间规划》获省政府批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把生态空间由原来的50.8%提高到80.3%,所有不符合生态定位的产业陆续被淘汰。

“多规合一”合出了一张绿色发展新蓝图。开化传统工业园摇身变成生态工业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大健康项目陆续落户,开化生态环境得以进一步提升。2020年1月至6月,开化出境水Ⅱ类以上水质占比98.9%,Ⅰ、Ⅱ类水质总体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7个百分点,空气优良率99.4%,各项主要生态指标持续保持全省领先。

一条转型路,迈向生态富民

从“卖山林”到“卖生态”,音坑乡下淤村村民早已尝到甜头。

15年前,下淤村村民“靠山吃山”,滥伐山林、滥挖河沙屡禁不止。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回忆,那时马金溪里,挖沙船马达隆隆作响,河道被挖得坑坑洼洼。挖沙砍树等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让村集体收入一度为负数。而林木沙石资源开发殆尽,村民只能以外出打工为生,打工收入一度占到村民收入的70%以上。

如今的下淤村,河水清澈,碧波荡漾;青山翠绿,花木繁盛。游客来了,不仅可以到农家乐吃到正宗的当地菜,还能去河边划船、吃烧烤。村民说,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两山”理念的落地生根。

村民叶小平早前全家在外打工,早出晚归十分辛苦。2015年前后,看着家乡变化,叶小平回乡开起农家乐,生意红火,每逢节假日更是游客盈门,每年毛收入已近70万元。“太好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还不用担心生意不景气。”

下淤村因水而灵、因水而兴,穿村而过的马金溪,更是映照着开化的“绿色崛起”。近年来,开化牢牢把住“百里金溪画廊”这一乡村振兴主轴,布局打造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同时串珠成链,推动沿线总投资达151.85亿元的13个项目加快落地。

与此同时,开化的传统农业产业也乘上了“品质化”“特色化”快车,成为农户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清水鱼“一口坑塘,万元增收”、中蜂“户养十桶蜂,增收万元钱”、红高粱“一亩地万元钱”等模式,带动全县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增幅15%以上。

好山好水已然成为开化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建成农家乐1260家,床位突破12000张。开化游客人数从2013年的450多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449.32万人次,2019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00.33亿元。开化农民年人均收入也从2005年的4338元增至2019年的19001元,城乡收入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一个增长点,

共谱跨越新篇

3月6日,在淘宝直播的首届开化龙顶·云上茶市“县长请你来喝茶”火爆开市,开化县领导化身“临时主播”,为开化龙顶春茶代言。3个小时里,不仅吸引了230余万的网友观看,更签下了300万元的销售合同。

开化县拥有高标准茶园12.5万亩,龙顶茶是当地主导的富民产业。通过“科技+电商”赋能,开化茶产业“触发”新的增长点。

今年3月,受疫情防控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受阻,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另辟蹊径,积极拓展线上经营,成功签下340多万元的订单。“要实现把农业变成有竞争力、有盈利的产业目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就显得尤为重要。”董事长汪秀芳说。云翠茶业的“线上突围”,是开化借助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实现助农增收的生动缩影。

农村电商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这背后,是开化畅通的农村物流网络。浙江和安徽交界的齐溪镇,距离最近的开化县城有40多公里山路。齐溪镇村民余昌源在镇上经营了一家天猫优品店,每天有菜鸟物流的送货车载着村民网购的快递进镇。与此同时,他还打通了齐溪镇和马金镇之间的物流线路,将其他快递网络延伸到边界小镇。

2020年上半年,开化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93亿元,同比增长63.1%。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活跃网店210余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59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550个。

生态好,不仅要体现在环境上,更要体现在发展上,融入到品质里。2018年,开化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总量超2500亿元,GEP达到645.55亿元。同时,开化充分发挥“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和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商标“两个钱江源”品牌效应,推出一批文化根、顶级茶、有机鱼、生态蜜进入市场,第三产业加速回暖,今年“五一”期间全县游客人次8.6万人,旅游收入5856.6万元。

如今,镶嵌在绿水青山中的开化,正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正在开化的绿色崛起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