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与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与建议

关于新形势下我市民爆行业如何顺应市场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8-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市发改委周宪华 肖波 王植华

 

近年来,受民爆物品产能过剩影响,民爆物品生产企业为增加市场份额,在省际间开展低价倾销,致使民爆市场乱象丛生,给社会公共安全埋下诸多安全隐患,也给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围绕民爆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近期我们重点对周边邻近的安徽、江西、福建三省民爆行业开展了专题调研,现结合民爆行业的实际,就我市民爆行业在市场化条件下如何顺应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民爆行业产需基本情况

根据近几年来统计数据,全国炸药许可生产产能过剩30%左右,雷管许可生产产能过剩70%左右。以2019年为例,工业炸药总体市场需求约442万吨,产能利用率约为79%,产能过剩约118万吨;工业雷管市场总体需求约11亿发,产能利用率约为29%,产能过剩约27亿发。我省和周边省份同样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问题。

(一)我省民爆物品产需基本情况

全省现有民爆物品生产企业3家,民爆销售企业68家(其中实体化销售企业58家)。省内民爆市场年需求量:工业炸药12万吨,工业雷管2700万发,塑料导爆管4000万米。省内民爆企业工业炸药安全许可能力为15.1万吨(许可生产能力为18.9万吨)、导爆管雷管3000万发、工业电子雷管1000万发、塑料导爆管7000万米。本省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年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11万吨,工业雷管2400万发,塑料导爆3700米。省外民爆企业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1万吨,工业雷管200万发,塑料导爆管300万米。

(二)周边省份民爆物品产需基本情况

1.福建省目前有2家民爆物品生产企业,76家民爆物品销售企业。省内民爆市场年需求量为工业炸药13万吨,工业雷管4550万发,塑料导爆管2478万米。本省民爆企业产能为工业炸药15万吨,工业雷管7300万发,塑料导爆管7000万米,年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10.5万吨,工业雷管3348万发,塑料导爆1734米。省外民爆企业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2.5万吨,工业雷管1202万发,塑料导爆管744万米。

2.江西省目前有1家民爆物品生产企业,88家民爆物品销售企业。省内民爆市场年需求量为工业炸药15万吨,工业雷管2100万发,塑料导爆管(含装配)30000万米。本省民爆企业产能为工业炸药16.8万吨,工业雷管10000万发,塑料导爆管30000万米,年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12万吨,工业雷管1800万发,塑料导爆管20000万米。省外民爆企业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3万吨,工业雷管300万发,塑料导爆管10000万米。

3.安徽省目前有2家民爆物品生产企业,12家民爆物品销售企业。省内民爆市场年需求量为工业炸药15.19万吨,工业雷管2694万发,塑料导爆管3235万米。本省民爆企业产能为工业炸药18.2万吨,工业雷管13500万发,塑料导爆管12000万米,年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12.82万吨,工业雷管1212万发,塑料导爆管3099万米。省外民爆企业向省内供应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塑料导爆管因省民爆协会无此统计数据,故数量不详。

(三)我市民爆物品产需情况

衢州市现有民爆物品生产企业1家(浙江物产光华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工业雷管产能4000万发,其中:导爆管雷管3000万发,电子数码雷管1000万发。民爆销售企业5家,近年来,全市民爆物品年需求量:工业炸药5500吨,工业雷管1300万发,工业索类火工品110万米,目前均由我市5家民爆销售企业供应。

二、当前省内民爆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思想观念滞后,应对市场经济的能力不足

由于民爆物品的特殊性,民爆行业多年来受到一定保护。尽管前些年民爆市场较为稳定,企业经营有一定的发展,但民爆行业内思想僵化、观念滞后,总想得到政策保护,不敢真正直面市场,忧患意识不足,竞争观念不强。

(二)行业产能过剩,省际间低价倾销严重冲击市场稳定

受国内民爆物品产能过剩的影响,各民爆企业为了消化产能占有更大市场份额,获取最大边际效益,对省外市场进行低价倾销,造成省内外供应的民爆物品价格存在巨大差价。以我省为例,生产企业销售给省内民爆经营公司的价格与省外生产企业向我省销售的价格价差大概在25%至35%之间,如直径32毫米的乳化炸药,通过总经销商销售给省内民爆经营公司的价格在每吨8500元左右,而省外生产企业进入浙江市场的价格每吨在5800元左右,每吨价差达2700元左右。受利益驱动,民爆物品的终端用户(爆破作业单位及矿山业主)想突破我省现行的产销模式意愿强烈,从省外生产企业直接采购民爆物品的呼声高涨,各地民爆物品的终端用户,千方百计创造直供条件,甚至不惜违法建设民爆物品储存库以实现直供条件。终端用户大量建设储存库,不仅挤占当地宝贵的土地资源,同时还增加了许多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危险源,需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三)体制问题突出,现行产销模式不适应市场大环境

我省现行的民爆物品产销供应模式是总经销制,即:生产企业委托总经销商经销其产品,总经销商在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目前按出厂价的3.5%收取)后委托各民爆销售企业分销,省内的各地民爆销售企业在进价的基础上,收取合理的费率后,再销售给民爆物品的终端用户(爆破作业单位及矿山等业主)。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市场环境下,这种总经销的产销模式,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随着民爆行业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速,特别是在生产企业对省外市场进行大面积低价倾销的背景下,民爆物品的终端用户只要具备直供条件,就可以绕过民爆销售公司,直接面向市场从省外生产企业采购价格低廉的产品。而在总经销的模式下,省内的民爆销售企业只能通过总经销商向省内生产企业采购产品,且价格锁定为物价部门原核定的价格,这无形中剥夺了民爆销售企业通过市场对所经销产品的采购权。在总经销模式及市场化大背景下,生产企业供应给民爆销售企业与终端用户两个不同的市场主体的民爆物品价格存在巨大价差,形成了“价格双轨制”的奇特现象。民爆销售企业在供需两端的挤压下,生存环境不断恶化,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民爆经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四)经营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

省内大部分民爆生产、销售企业经营单一的民爆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差,一旦民爆物品因市场原因在经营上出现困难,企业就会面临生存问题,甚至会关门破产,从而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三、市场化条件下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应对举措

(一)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积极面对市场经济大环境

市场化是我国经济领域改革的方向,民爆行业市场化不可逆转。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必须放弃幻想,面对现实,树立市场意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用市场的手段和办法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通过内部挖潜和行业重组努力降低营运成本,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在确保安全和严守规范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对终端用户该让利就得让利,以赢得市场和用户。

(二)通过去产能及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

当前民爆行业存在的市场乱象,其本质是因生产企业之间因产能过剩,不讲行业自律、相互低价倾销而造成的。要解决目前市场乱象,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生产企业去产能,或者通过限产保价等行业自律措施,实现产需相对平衡,让民爆物品市场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让民爆行业不同的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开展依法、合理、有序的竞争,从而推动行业不断进步。

(三)推动营销模式变革,推动民爆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我省现行的总经销模式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的产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不适用,如果企业固守现行营销模式,就会倒逼民爆物品终端用户千方百计来突破现有营销模式,加剧市场乱象。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务必要正视民爆行业存在的问题,鼓起勇气,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重塑适应市场经济的营销模式,促使民爆物品依法、合理、有序流动,构建民爆行业良性、有序的竞争格局,推动民爆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民爆生产环节实现产需平衡还要较长的时间,生产企业之间争夺市场的竞争短期内不可避免,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通过内部挖潜革新,努力降低产品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以赢得用户和市场。同时,通过兼并重组和充分整合企业内外的各种资源,延伸产业链,积极稳妥开展多种经营,做大做强企业,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五)凝聚各方合力,着力优化民爆行业的法治环境

 民爆物品属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确保民爆物品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此,对民爆物品储存库建设必须依法立项,做好可行性研究,依法取得建设用地,严格安全准入,实施多部门联合审批。凡是未经依法立项和可行性研究建造的民爆物品储存库,均应认定为违法建筑。针对当前不少爆破作业单位存在的违法建设和使用民爆物品储存库现象,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民爆协会及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一方面要依法依规打击违法建设民爆物品储存库,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利用市场经济手段让民爆行业市场主体回归到依法、有序竞争的环境中来,推动全市民爆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