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以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以大开放理念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20-08-1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8月13日上午,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开放开放再开放,以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大开放理念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陈锦标、钱伟刚和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和市文旅局、柯城区有关情况的汇报。

徐文光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战略,是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显得更为重要、更加迫切。这对衢州来说,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是完全统一的,我们必须把区域开放作为衢州最大的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步伐,为衢州新一轮发展打开新空间、新格局。

徐文光强调,衢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强化战略融入、加快融入、全面融入,做好“融杭联甬接沪”这篇大文章,形成“一体两翼”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一体”就是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加快实现杭衢同城化一体化。“两翼”就是向东入群、参与上海长三角区域合作,联动互动;向西建群、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主动牵动。重点要加快推进“五个一体化”:一是加快推进交通设施一体化,把杭衢高铁作为抓交通先导的“一号工程”,打造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打开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二是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坚定不移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等高能级战略平台,更好对接长三角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真正成为长三角的大花园、后花园;三是加快推进科创人才一体化,更好发挥衢州海创园等“飞地”作用,建好用好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大智慧小镇等平台,积极融入G60科创大走廊;四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不断深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区域合作,探索引进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实现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一卡通”;五是加快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协同打好跨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创成钱江源国家公园,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跑长三角。今年,还要积极推进与上海闵行区的战略合作,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果。

徐文光强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区块、每个部门都要找准定位,找到切入点、发力点,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对接、积极有为,努力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