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发展规划

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目标定位 谋深谋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13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十四五”规划建议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会。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编制一个经得起人民评判和历史检验、为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的高质量规划。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陈金彪、冯飞出席。会上,10个省直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课题调研成果,其他课题成果作了书面交流。

车俊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省第二个“高水平”的开篇之作。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任务的部署上来,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从国际形势看,是大变局深度演进中的区域现代化;从发展阶段看,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现代化;从科技变革看,是数字时代的新型现代化;从群众期盼看,是以人为核心的全面现代化。我们要坚定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子,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车俊强调,要认真落实“重要窗口”建设部署,明确现代化建设新思路新目标。对“重要窗口”建设再深化研究,对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践做法再完善提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锚定现代化建设新导向。以提升人力资本为导向,把教育、卫生与健康现代化作为战略先手棋;以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创造现代文明生活;以人口结构变化为导向,完善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开辟现代化建设新路径。以高水平开放应对逆全球化,探索创新牵引、内需支撑的高水平内生发展模式,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大胆实践、多作贡献。要以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引领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培育高水平现代化的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着眼城与乡的新循环,深入思考新型城市化道路怎么走;挖掘山与海的新价值,深入思考如何培育新增长极;探索人与地的新关系,深入思考如何创新空间治理。要抢占数字化变革先机,谋划做好数字时代现代化建设新文章,深入谋划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高品质数字社会,加强整体智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发展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最多跑一次”牵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越性。

袁家军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围绕“重要窗口”谋实标志性成果,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全面数字化转型、突出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按照“既该干又能干成事”的标准,全力打造一批“重要窗口”硬核成果。要突出“四个重大”谋深牵动性抓手,聚焦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扩大内需、安全发展和省域治理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浙江新名片。要创新思路集思广益谋新应变性举措,制定专题计划,注重跨领域系统集成,科学编制具有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的高质量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