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大花园|且看滿园花似金——衢州市推进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8-1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对衢州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反复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在2003年,总书记到衢州调研时就提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一方青山绿水就是发展”,要“树立绿色GDP观念”;2005年到衢州调研时又进一步提出,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这些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着力推进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衢州定位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衢州市委、市政府从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进行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2018年3月印发实施《衢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5月,市委召开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新时代衢州发展战略体系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决定》,形成了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为统领的“1433”发展战略体系,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这三年,衢州打造成为了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

绿水青山的自然花园。全市森林覆盖率常年维持在71.5%左右,市内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稀植物物种、动物种类分别占全省的56.6%和52.5%。出境水水质2017年从地表水III类跃居Ⅱ类标准。2019年,市域出境水水质、19个市控以上断面、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市区PM2.5浓度2018年从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今年上半年,市区AQI优秀率为94.1%,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居第20位。

美丽智慧的成长花园。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加快发展。近3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8.2%,高于全省7.68个百分点,旅游人次和旅游人收在全省的占比逐年提升,分别从2016年9.16%、4.47%提高到2019年10.78%、5.46%。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迅猛发展。近3年网络零售额年均增幅48.4%;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别增长15%、14.7%,分别位列全省第3和第1。重化经济传统产业绿色发展。2019年,衢州代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成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产业结构逐年优化提升,从2016年的7.1:45.2:47.7优化到2019年的5.5:41.4:53.1。

文明有礼的心灵花园。“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品牌全面打响,南孔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衢州成为一座“车让人”、“烟头不落地”、“自觉排队”、“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行作揖礼、“没有牛皮癣”和“拆墙透绿”的城市。营商环境全国前列,衢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为全省标配,“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率先在全国试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结、零成本”。2018年在全国首批22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中位列第4。衢州市本级3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本级民生事项100%实现“一证通办”,2800个事项实现“零跑腿”,27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这三年,衢州建设成为了“诗和远方”的现代模样和“富春山居图”的现代样板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三城记”。把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南孔古城•历史街区“三城记”作为都市版大花园的核心,全力打造一座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蓝绿交织,古城新市、交相辉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核心圈层留空留白、空灵水灵,打造中央休闲区、城市会客厅,使其成为展示城市个性特色魅力和城市形象的窗口。高铁新城谋划布局“北斗七星”小镇,体现自然生态、低碳环保、运动休闲、智慧治理四大特色,打造“主题、配套、生态留白、运动休闲、商住开发”五大空间,其中生态留白面积35%以上。南孔古城启动实施古城双修十大项目,以此来留住城市的根和魂,推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近3年来,一大批项目落地开工、快速推进,信安湖光影秀、“一柱喷泉”、“网红桥”等建成投用,悦苑酒店主体和鹿鸣山文化院街项目书院工程结顶,体育中心、外国语学校、中心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鹿鸣半岛酒店综合体全面开工。 今年上半年,“三城记”核心平台项目完成投资49.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55.22%。

在“三城记”的建设过程中,按照“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生态环保建设融入其中,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始终。如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是一道生态景观;体育中心项目设计理念非常超前,到处都是草坪绿地,建成以后就是一个中央公园、市民乐园,是衢州的城市地标、精神高地。目前,市区建成区公园59个、绿道208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8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42.8%,绿地率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21平方米,城市绿化三大指标均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2018年12月,衢州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和景观改善特别奖。

“诗和远方”模样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作为乡村版大花园的纽带,串连沿线的20余个3A级及以上景区、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等“珍珠”,谋划实施90个重点项目和12个市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推进沿线6个样板区、12个美丽城镇示范镇、18个美丽乡村群落以及古渡、古埠、古镇建设,点线片面、串珠成链,繁星点点、群星荟萃。今年上半年,总投资32亿元、全长215公里、串联起全市6个县(市、区)的美丽沿江公路已全线贯通;诗画风光带90个重点项目开工71个,开工率78.9%,完成投资39.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79%。

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周边,规划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柯城乡村国家运动公园、衢江康养特色小镇群落、常山国际慢城、江山江郎山文旅产业集聚区、龙游“三湖四岛”六大县域特色平台。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铜山源休闲度假旅游区、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平台。其中柯城乡村国家运动公园,丛林冒险乐园区的“飞鸿神网谷”年内建成,运动汽车探险区的“中国运动汽车城”和高空极限拓展区的“奥陶纪高空极限乐园”开工建设。

这三年,衢州逐步打开了“两山”转化大通道和生态价值实现新路径

交通先行,汇聚“流量”。2019年3月开工建设杭衢高铁,2022年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届时杭州与衢州时空距离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高铁+大花园=后花园”,衢州将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成为杭州、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后花园。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衢宁铁路预计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衢丽、衢黄等前期加快推进,成为华东地区首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和高速”的地级市。衢州港龙游港区、衢江区开港,断航60年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今年5月18日,“衢州有礼”号完成首航,实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一艘游轮到衢州”。衢州民航开通了至12个城市的航班,2019年旅客吞吐量增长61%。

文旅融合,生态“变现”。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启动实施5A级景区县(市、区)全覆盖工程,建成2个5A级景区、14个4A级景区、39个3A景区和97个3A景区村,打造好听音乐会、好吃三衢味、好看大花园、好玩运动场等“四好衢州”文旅产品,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系列活动。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创新试验区等落户衢州,建立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协作区秘书处落户衢州。开展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创建,以山地运动发展环串点成线,沿南部仙霞山脉和北部千里岗山脉布局运动健康项目,世界针灸康养大会、亚太汽车拉力赛、衢州马拉松比赛、中国根雕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成功举办,成为“养眼、养胃、养肺、养心、养脑”康养福地。

数字赋能,业态“变新”。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牵手阿里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全力推进城市数据大脑 2.0、统一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全域、全产业、全主体、全要素数字化呈现。出台数字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政策,组建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和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构建了以“一楼一镇两园六飞地”为重点的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十个一”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体系。成功引进华为、浪潮、海康威视、智网科技、深兰科技、中兴克拉、安恒信息、网易严选等一批高端项目,走出了一条“示范换应用、应用换市场、市场换产业”的路子。

循环增益,工业“变绿”。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建设,成为全国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大满贯”市。通过循环链接打造绿色发展典型,形成能量梯级利用、副产物交换利用和废弃物再利用等循环经济链网,构建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等典型模式,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和污染排放量大幅降低。其中高新园区资源产出率提高286%,四大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89%,以第一名通过国家验收。通过纵向延伸打造高质量发展基地,逐步形成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种纸等百亿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国内综合规模最大、产业链优势最为明显、技术水平领先的国家级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及省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全国和省级特种纸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

这三年,衢州围绕“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大花园’”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两山”转化改革走在前列。按照“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构建生态资源转化为资产资本的平台、机制和体系,成为全省2个“两山银行”试点市之一。全市域开展生态系统生产值(GEP)核算和监测,研究编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总体方案、“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和生态功能占补平衡市场交易机制。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率先实施地役权改革。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全市域签订钱塘江(上游)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江山市、常山县和龙游县建立乡镇生态补偿机制。首创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社会认购资金1300余万元。深化农村“三权”改革,农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出 “标准+产品+流程+政策”的实践路径,至2019年底,全市绿色贷款余额786.86亿元,同比增长31.88%,占全部贷款的30.80%。在全国首创了融合金融属性、公益属性、共享属性于一体的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

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走在前列。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总品牌的统领下,推进县域特色主题大花园建设,打响“运动柯城”“康养衢江”“天下龙游”“锦绣江山”“慢城常山”“生态开化”县域特色IP。全市规划建设6个美丽城市、66个美丽城镇、10条美丽乡村示范带、1200个A级景区村、12 条美丽农业经济带、100 个美丽新田园、30 条美丽河湖、6个美丽园区,挖掘、整合和提升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名城古镇、诗路古村等各类“珍珠”,每个区块谋划10个大花园示范县“珍珠”项目。开化县和江山市、柯城区、衢江区分别成为第一批和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创建覆盖率远超其它地市,其中开化县、江山市分别被省政府列入2018年和2019年大花园建设督查激励名单。

大花园建设机制创新走在前列。建立大花园建设专班攻坚机制,对国际花园城市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高铁小镇专班、教育小镇专班、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古城双修专班等17个专项工作实施攻坚,建立“正规军+野战军”的双回路闭合机制,通过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定期会商、任务清单、联动督考。建立党建治理大花园体系,加强规划布局、政策资源、工作保障“三个统筹”,做好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七篇文章”,推动“五大振兴”,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创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社)党员“1+N”联户机制,全面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