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事业

吹响冲锋号,全省特色小镇投资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在扩大有效投资中的重要作用,8月3日,全省特色小镇投资推进大会在余杭人工智能小镇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创建类特色小镇半年度投资进展情况。3个上半年完成投资量超过10亿元的小镇代表(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义乌光源小镇、朱家尖禅意小镇)和3个金融单位代表(省金控、省建行、银杏谷资本)作交流发言。

翁建荣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翁建荣副主任提出,抓投资是浙江下阶段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形势所需,也是特色小镇自身建设和发展所需。要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特色小镇2.0的总方向,把“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火、辐射更广”作为新目标,通过实施八大工程,不断推进特色小镇迭代升级,打造特色小镇2.0版;紧盯目标、毫不松懈,紧盯全省投资目标、紧盯小镇年度投资考核目标、紧盯重大项目,建立健全小镇投资进度通报机制,将投资进度与年度考核挂钩、将年度考核与小镇命名挂钩;善于借力、用足政策,用好全省特色小镇招商云平台,常态化发布小镇招商信息,加大小镇项目招引力度;用好省特色小镇产业金融联动发展基金,为小镇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高效协同、凝聚合力,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功能协同、文化协同、治理协同、区域协同,各地政府、部门和小镇管委会要为小镇在项目招引、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店小二”服务。

现场举行了特色小镇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122个,签约额约1000亿元,其中12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代表在会议现场进行集中签约,签约额达196亿元;其余110个项目在现场进行集中展示,下一步将在各地分别举行签约仪式,签约额达800亿元。会上浙江省首个特色小镇招商云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负责人,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银杏谷资本等10家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签约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