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与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经济运行与分析

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的“三个前所未有”

发布日期:2020-08-0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三个前所未有,成绩难能可贵,亮点来之不易。7月31日,记者从全市半年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争先创优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半年正”的目标。

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形势比往年更加复杂严峻,全市工业战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这一目标,特别是工业专班组建以来,破解难题、逆势奋进,抓“六保”、促“六稳”,实现了全市工业经济“V”型回升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3位、第1位和第2位。

疫情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去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特别是规上工业经济一直顶着下行压力企稳发展。今年年初又遭遇新冠疫情影响,从供需两侧对工业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受损,主要工业指标断崖式下跌。2月,全市累计规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5.5%、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3.7%、工业用电量下降13.2%。

应对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工业关系国计民生,工业是经济的压盘石,必须从“暂停键”中尽快重启。疫情稍缓之后,我市一系列组合拳让广大中小企业舒了一口气:复工专列呼啸西行,数以千计的员工回归,生产装置重新开启;“绿色通道”连接省内外市场,打通供应链……

为对冲疫情影响,从中央到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市第一时间出台“衢十条”政策,高规格召开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大会,制定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完善大科创政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援企稳岗等一揽子惠企政策直达企业。据统计,上半年我市为企业降本减负71亿元,其中兑现应对疫情的“五减”政策就达46.9亿元,兑现其他税费减免政策24.1亿元。创新建立MFI(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月度评价指数)评价体系,有效激励金融机构争先创优,推动提高工业用地等不动产抵押率。全市共争取到抗疫专项等央行再贷款低成本资金50多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恢复增长之势前所未有

越是面对困难与挑战,政府越是挺在前。政企同频同向、共渡难关,我市工业经济开始全面恢复。

市委市政府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抢得先机。加上春节期间我市部分大企业没有停产、疫情控制较为迅速、企业职工以市内人员为主等综合因素,2月19日全市规上工业就实现全部复工。进入3月份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更快,主要指标降幅持续收窄,出现恢复性、反弹式增长的企稳回升趋势。

据省统计局公布,1月至6月,我市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85.1亿元,同比增长0.7%,比全省高出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79.68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全省高出16.6个百分点,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