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四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赵四清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衢饶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134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是《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的打造五大省际毗邻合作区之一(其他四个分别是苏浙皖产业合作区、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千岛湖-黄山生态旅游合作区、温州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省际毗邻合作区将共同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嘉善、吴江、青浦)探索跨省际产业合作与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衢饶示范区选址在玉山、常山、江山三县交界处,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平方公里。

一、建设成效

1.省市县三级推进合力基本形成。省市县都将衢饶示范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2019年浙江、江西发改委共同印发《浙赣边际衢饶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了示范区建设的意义、目标和战略路径。市县层面成立领导小组,推进机构,落实了集中办公场所,谋划实施了一批项目,常山片区的浙赣边际未来驿站、球川战区基础设施提升、轴承小微产业园,玉山片区的双创中心、10万吨引供水工程、G320改扩建工程等一大批项目有力推进。

2.规划报批基本达成共识。2019年3月,玉山、常山、江山三县共同委托浙江经略视界编制衢饶示范区规划。目前《衢饶示范区总体规划》经过多轮研讨已基本完成。2019年12月、衢州、上饶两地发改委分别向两省发改委上报要求批复衢饶示范区总体规划的请示,但考虑到示范区浙江区域有2.04平方公里为永久基本农田(浙江区域规划总面积5.99平方公里),属于开发红线,且目前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尚未完成(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原则,若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未形成,单一区域的国土空间规划无法成为法定规划),故原设想以国土空间规划角度进行报批的希望落空。目前三县已达成共识,将以示范区发展规划的角度报批,淡化土地保障问题,只体现产业发展方向与体制机制相关内容。近期,衢饶示范区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二、存在的问题

1.区域协作机制未完全形成。作为跨省际合作平台,两省两市三县之间存在行政藩篱,在示范区管委会尚未组建情况下,两市三县在土地指标争取、空间划分、资金保障、项目推进、产业准入等方面存在沟通不畅,协同不够等问题。特别是上饶、衢州两地产业结构雷同,产业链互补性不强,双方合作的基础并不稳固,长效协作机制难以形成。

2.推进力度存在较大差异。上饶玉山县2017年就启动前期工作,2平方公里启动区块具备大面积开发条件,自去年6月份全面启动征迁工作,在示范区及周边谋划推进了一大批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平台类项目。浙江区域因核心区土地要素制约,大项目少,只是在外围营造项目推进的声势。常山、江山要求将球川、贺村纳入示范区规划范围,这与省发改委关于示范区建设方案存在矛盾。三县的合作模式、市场主体运营、资金投入分成等事项都未完全明确。

3.政策支持体系不明确。目前国家层面力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嘉善、吴江、青浦)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已明确,例如在土地管理上,支持探索建立建设用地指标市场化调剂和有偿使用平台,鼓励项目建设用地指标跨省域调剂;项目管理上,统一项目准入标准,制定统一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对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告知性备案;加大中央财政对示范区支持力度,两省一市新增地方债券额度向一体化示范区倾斜。此外在人才要素、科创要素、金融要素、公共服务等领域都鼓励支持自由流动,便利共享。而当前衢饶示范区因未纳入更高层级的发展战略体系,相应政策支持体系不健全,导致示范区推进阻力重重。

三、下步打算

1.协力推进发展规划报批。从目前来看,以国土空间规划角度批复衢饶示范区规划是不现实的,故而应从区域需求、发展方向、产业定位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示范区规划,淡化土地要素保障等内容,进一步形成示范区发展规划,由两省发改委共同报请两省政府批复衢饶示范区发展规划。先将该区域留空留白,待今后有央企、民企大项目引入后,再按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有条件的进行农转用报批。发展规划报批后再按照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间节点,编制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可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嘉善、吴江、青浦)国土空间规划模式,现有蓝绿空间尽量予以保留,建设用地占比不宜过多,或者干脆把产业开发部分全部放在江西,浙江片区抓好生态保护,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旅融合产业。7月20日下午,两省发改委共同组织了衢饶示范区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2.抓紧组建示范区管委会。两市三县联合成立管委会,作为衢饶示范区建设重要事项的决策平台,研究确定示范区发展规划、改革事项、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工作人员由两市三县共同选派或聘任,积极探索更加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干部选用和激励机制。两市三县共同遴选具有丰富开发经验的市场化主体,共同出资发起示范区发展公司,受管委会委托,作为先行启动区的建设主体,负责基础开发、重大设施建设和功能塑造。

3.同步梳理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总体方案》,下步江西原有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中部地区的政策应该会重重加码。要抢抓政策窗口,将上述政策体系复制到衢饶示范区范围,同时浙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科创水平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等的一系列政策体系都可以嫁接复制到示范区。两市三县要共同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政府专项债,并争取跨省际土地指标调剂在示范区得以实现。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