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0-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

七届四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

 

民革衢州市委会: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的提案(第249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衢州有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今年确定为“全面小康决胜年”,在全市掀起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活动热潮。

全面小康工作涵盖全局,点多面广,包括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等4个方面、17个重点领域、51项任务,59项指标。衢州与“第一个高水平”的标准相比,有优势、也有短板、弱项。我们聚焦于“优势创亮点、短板补差距、弱项争进位”,上半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一、全力促进经济发展

面对严峻的考验,经济发展稳住了基本盘,呈现了“低开回升向好”的态势,“两手硬、两战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一是抓复工复产。加快惠企政策落实,抢抓政策窗口期,重点在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方面出实招。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1.98亿元,其中,包括税收减免23.83亿元,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减免11.45亿元,减免房租2.6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3.33亿元,全市“五减”兑现率108.55%,降本减负兑现率73.02%。二是抓项目招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和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开展项目“互学互看互比”、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抓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出台了《衢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力提升R&D投入强度。加快建设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大衢州“四院”、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为企业搭建最好最实的科创平台、人才平台。

二、切实改善人民生活

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坚持民生优先,1-6月,全市民生支出162.6亿元,增长1%,占财政总支出的71.4%。二是保障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面对疫情冲击,坚持稳企业、稳就业、稳岗位、稳员工,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6万人。6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18%,控制在年度目标3.5%以内,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兜底。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确保不让一名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促进农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加快推进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截至7月底,对前期摸排出来的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846户1477人已全部清零,其中纳入低保的有512户823人。低收入农户危旧房已认定3410户,其中开工3145户,竣工2318户,开工率95.4%、竣工率68%。低收入农户饮用水的达标率已达99.53%。全市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有1228个,占全市总村数的82.86%。四是防控风险。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衍生风险,妥善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上半年,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

三、加快推进社会发展

一是打造城市品牌。不断丰富“衢州有礼”实践,推动“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理念更深入人心,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容貌、基础设施、文明风尚迈上新台阶。衢州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度测评113个地级市中位居全国第四名。二是打造幸福生活圈。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南孔书屋、健身驿站项目建设,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三馆一站”覆盖率。三是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大力推进公益性项目建设。今年,我市已争取两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共60.62亿元,涉及项目32个,额度占全省的7.9%。四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衢州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四、持续优化资源环境

一方面,狠抓环境保护。作为全省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坚持高标准抓环境保护,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入推进治气攻坚战、治水长效战、治土持久战,高标准抓好各类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另一方面,加快“两山”转化。围绕着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资源转化,不断探索新机制,努力打开“两山”实践转化通道。编制实施《浙江(衢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方案》,积极争取省级试点和政策,《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要点》已明确衢州市列入省级“两山银行”试点地区。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