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发展规划

衢州元素写入省“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1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0年8月6日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把区域开放作为衢州最大的改革,积极向东入群,主动向西建群,重点打造综合交通、商贸物流、人才集聚、教育医疗、绿色金融、美丽经济、数字经济“桥头堡”,真正使衢州成为四省边际全方位各领域的“桥头堡”。

想要富,先通路。“十三五”期间,衢州市立足区位优势,坚持交通先导、水陆空并进,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65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65倍。2018年至2020年,我市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342亿元。2018年综合交通计划投资57亿元,完成91亿元,为计划的159.6%;2019年综合交通计划投资84亿元,完成95.8亿元,为计划的114%;2020年综合交通计划投资130亿元,完成155亿元,为计划的119.2%。

2019年底,衢州全市综合交通线网总规模达9306.6公里,网络密度为105.2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网络。

衢州境内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沪昆通道)全面贯通;依托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形成区域快速通道,实现与杭州都市圈中心城市、四省边际主要城市基本形成2小时交通圈;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为主骨架,以普通国省道为支撑形成城际干线交通网络,正在构建与周边城市和市域1小时交通圈。综合交通枢纽集聚效应逐步凸显,衢州初步成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现有衢州火车站、机场、柯城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等一批大中型客货枢纽,枢纽集疏运网络逐渐完善,综合交通衔接转换能力大幅增强。衢州与闽赣皖三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达到较好水平,建成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道11个省际接口。实现至金华、上饶、南平高铁1小时到达,至丽水、黄山高速公路2小时可达。

衢州正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以建设四省边际商贸中心城市为抓手,重点引导机电、纺织服装、轻工等条件较成熟行业的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项目多方联络合作机制作用,推动对内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加快推进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更多跨境电商主体,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形成对外贸易和企业效益增长的新引擎。

衢州正深入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与上海闵行区深度合作,推进衢黄南饶旅游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衢丽花园城市群建设。继“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衢州机场迁建”“杭衢高铁”等衢州元素写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之后,衢黄铁路、衢武铁路、义乌至衢州城际铁路、衢丽铁路、杭淳开高速公路等初步列入长三角及国家高速路网规划。

地处“一带一路”、海西区、泛珠三角三大经济影响圈,环鄱阳湖城市群、杭州都市圈、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战略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衢州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