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重点项目 > 项目实施信息

2021年三季度全市投资项目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督促协调,各地各部门合力攻坚、提速提效,投资增速继续稳居全省前列。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78.8%,其中351国道、市两中心等2个项目被评为二季度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红旗”项目。18个省市县长项目已开工落地13个,落地率72.2%,完成省定50%目标任务。市体育中心、荷一路过江通道、三江中路连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已竣工验收、通车运行。

现根据《“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季度考核结果

第一名,衢江区,综合得分104.5分

第二名,智慧新城,综合得分93.8分

第三名,江山市,综合得分91.9分

第四名,智造新城,综合得分87.6分

第五名,常山县,综合得分82.4分

第六名,柯城区,综合得分79.8分

第七名,开化县,综合得分78.8分

第八名,龙游县,综合得分66.9分

二、区块投资项目推进分析点评

(一)柯城区

1. 主要特点:一是制造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34.9%、210.5%,均位居全市第一。二是三季度寺桥水库工程等3个项目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4亿元,位居全市第三。三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率91.2%,位居全市第二。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投资增长0.2%,为全市末位。二是民间投资下降37.9%,为全市唯一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长0.4%,为全市倒数第二。三是柯城区双西港片区落马桥安置小区(一期)项目开工滞后1个月以上,被予以亮灯预警。

(二)衢江区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20.1%,位居全市第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3%、位居全市第一,民间投资和交通投资分别增长33.2%、33.9%,均位居全市第二。二是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10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浙西重大交通产业配套设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列入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四是三季度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等7个项目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5亿元,位居全市第二。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制造业投资下降6.3%,为全市倒数第三。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率仅75%,为全市末位。

(三)龙游县

1. 主要特点: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长34.3%,位居全市第三。二是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10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率93.8%,位居全市第二。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投资增长8.1%,为全市倒数第二。二是交通投资增长8.8%,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下降3.9%,均为全市倒数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20.4%和11.8%,均为全市末位。三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落实推进不快,投资完成率75.3%,为全市末位;城南开发大道合功能服务站项目入库时间滞后1个月,被予以亮灯预警。四是项目谋划储备不足、申报争取不够积极,10月补充申报新增专项债券额度0.28亿元,占全市总量0.9%。

(四)江山市

1. 主要特点:一是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增长42.5%、14.6%,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三。二是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10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江山天际年产500万台互感器未来工厂项目列入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预选类)。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房地产投资下降5.2%,为全市唯一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为全市倒数第三。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率78.7%,为全市倒数第二。

(五)常山县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24.2%,位居全市第二。二是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6.9%、31.6%,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三。三是省市县长工程项目投资落实较快,投资完成率达到24.3%,位居全市第一。四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率92.3%,位居全市第二。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交通投资下降29.3%,为全市唯一负增长。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增长0.3%、10.1%,均为全市倒数第三。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入库进度较慢,开工率80.6%、入库率68%,分别为全市倒数第三、倒数第一。三是项目谋划储备力度有待提高,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下达、申报额度较少。

(六)开化县

1. 主要特点:一是交通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增长41.8%、96.6%,均位居全市第一。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33%,位居全市第三。二是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66.7%,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16%和7.4%,民间投资增长10%,均为全市倒数第二。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进度较慢,入库率72.2%,为全市倒数第三;开化县常绿阔叶林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入库时间滞后1个月,被予以亮灯预警。三是项目储备不足,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较少。

(七)智造新城

1. 主要特点:一是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3个指标分别增长36.1%、52.6%、15.8%,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二是浙江时代锂电项目顺利通过全省第一个“绿色通道”,转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

2. 需关注主要问题:一是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下降6.1%,为全市末位。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入库进度慢,开工率76%、入库率70.8%,均为全市倒数第二,2个项目推进进度较计划滞后2个月以上,被予以红色预警。

(八)智慧新城

1. 主要特点:一是投资增长39%,位居全市第一,是拉动全市投资较快增长的主力军。二是姜家山大塘头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姜家山兴运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等2个项目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7.8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三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推进较快,开工入库进度分别为100%、93.3%,均位居全市第一。

2. 需关注主要问题:新招引、在建重大项目多,导致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有所放松,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难以保障。

下一步,各区块、各部门要再接再厉、攻坚提速,狠抓四季度项目建设,提前谋划明年投资项目工作,确保全市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