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体制改革

乘势而上,推动衢州改革发展迈向新高度

发布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一年来,衢州上下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以新迎新、革新立新,创造性张力时刻“在线”,创造性思维不断迸发,创造性办法层出不穷,高质量完成了省委交给衢州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任务,为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极具改革创新成色的“衢州经验”。

省委书记袁家军高度肯定衢州敢啃硬骨头、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他点赞衢州通过全市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先行先试,推进“152”体系与“141”体系衔接贯通,并批示要求全面总结和复制推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在全省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赞誉鼓舞人心,勉励激发斗志。这是衢州改革发展史上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改革创新是最动人心魄的时代强音。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近些年来,衢州用好用足改革这个“金刚钻”,在改革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倒无形高墙”的担当解开陈旧束缚,以“再迈一步”的决断让改革节奏紧紧跟上不断前进的时代步伐,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块化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均积累了宝贵经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落地衢州,这是省委对衢州改革探索精神的肯定,也是对衢州原有改革成果的肯定;这是一份政治责任,更是一份政治信任。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没有现成标准可对照,又面临着基层治理现代化与数字化改革贯通融合的新要求。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一年来,衢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谋划顶层设计、规划改革路径、明确破题方向、划出改革重点、探索应用场景,系统集成、压茬推进,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从思维理念、体制机制上来一场彻底的自我革命,围绕“事项”“平台”“整合”“考评”“贯通”等关键内容做深做细做实改革文章。同时边探索边实践,进一步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和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越过阵痛,洒下汗水,衢州终于在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兑现了市委对省委的庄严承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数字赋能、系统集成、高效协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所积累的这些成功做法和经验,也是衢州面向未来发展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意味深长,留下启迪。

改革创新道阻且长,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闯劲,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咬紧牙关,瞄准关键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创造性张力,一仗接着一仗打,必将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推动其他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发展是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强的力度、用更实的举措,深植“数字基因”、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弘扬在改革试点过程中衢州党员干部所展现出来的“两勤”“两专”精气神,高高举起“产业为王、工业强市”的大旗,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一切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必将给衢州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一切只是开始,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将提供更多具有衢州辨识度的改革成果和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