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与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经济运行与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各县(市、区)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锚定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目标,抓牢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抓手,奋力争先创优,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现将有关指标通报如下:

一、全市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GDP1338.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分季度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增长5.0%,上半年增长6.2%,前三季度增长6.0%,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向好态势。

二、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柯城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1.5%,列全市第1。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GDP增长9.1%,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二是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1.2%,低于全市4.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三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5%,低于全市10.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四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低于全市9.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

(二)衢江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3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3。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低于全市3.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低于全市7.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三是外贸出口总额下降32.9%,低于全市55.4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四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低于全市12.7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五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低于全市0.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

(三)龙游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一是GDP增长12.1%,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二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三是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24.3%,高于全市8.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四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9%,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五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六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2%,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低于全市7.6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低于全市7.4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

(四)江山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3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9%,高于全市3.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一是GDP增长9.1%,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二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低于全市3.9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三是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0%,低于全市6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四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3%,低于全市20.7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五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低于全市0.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六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9%,低于全市0.4个百分点,列全市末位。

(五)常山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一是GDP增长11.6%,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二是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29.2%,高于全市13.2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2%,高于全市8.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高于全市10.4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五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2%,高于全市6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六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3%,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七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4%,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外贸出口总额下降4.7%,低于全市27.2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

(六)开化

与全市平均水平比,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

1.主要亮点: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5%,高于全市16.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1%,高于全市7.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四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8.8%,高于全市43.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五是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8.4%,列全市第2。

2.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低于全市0.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

下一步,各县(市、区)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拉长补短,力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26个发展县中争先进位,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