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与改革

数字化改革牵引现代化建设的四点认识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1-12-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面对数字化成为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治理变革最大变量和增量的发展态势,省委提出,抢抓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机遇,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路径,要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理解。

一是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创新高地。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必将有力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从数字赋能到制度重塑的演进。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以数字技术创新和运用,倒逼和赋能制度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提供规范引导,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转化的良性互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围绕制度集成和制度联动,以数字化改革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面提升省域治理效能,放大整体优势。

二是全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构建协同高效治理体系。要通过数字技术在公共事务治理各领域、全过程的运用,推动政府之间、条块之间、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之间的有效协调,构建即时感知、科学决策、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要通过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业务流程的再造,打破部门之间的体制壁垒,促进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塑造和形成以群众与市场主体为中心的业务流程,实现政府服务从碎片化向一体化的转变。要借助信息共享,以及信息传递流程和数字留痕的倒逼机制,明晰责任边界,构建条块之间的联动、协同机制,打破条块之间存在的运行阻隔。要借助公共治理活动的数字化,以及平行化的信息传递机制,推进省域治理、市域治理、县域治理和基层治理的协同化、联动化、一体化,进而推动公共事务治理组织架构的扁平化。

三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要充分发挥浙江数字产业的先发优势,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体系,培育新时代浙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加强与数字技术相关的前沿科技创新研究,努力将浙江打造成为全球数字变革的重要策源地,推动浙江数字技术运用优势向数字技术创新优势扩展,使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发展和数字技术运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顺应数字化变革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再塑造。要聚焦提升数字技术产品的便捷化、人性化功能,满足社会各群体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要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的广泛运用,实现智治与“三治合一”基层治理体系的全面融合,提升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的整体运行效能。要加强数字技术运用的价值引导,结合新时代的社会文明实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努力创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数字生活新场景,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样板,全面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