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常山引育新品种拓宽传统农业产业链
共富路上柚香浓

发布日期:2021-12-2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我们的双柚汁在去年6月上市后,销量一路攀升,目前每个月能卖出10万箱,到现在为止产值已达5000万元。”近日,浙江常山恒寿堂柚果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伟告诉记者,公司的双柚汁订单持续增加,让他对研制双柚深加工产品更有信心。

胡柚种植是常山县传统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胡柚种植面积达10.5万亩,参与胡柚种植、生产、销售的农民有近10万人。近年来,常山县在胡柚深加工、拉长产业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从日本引进栽培香柚,将胡柚与香柚进行加工,开发出双柚产品进入市场,不但能够延伸胡柚产业链,增加胡柚附加值,带动胡柚产业升级,也让柚农多了一条增收路子。

“胡柚主要加工产品有胡柚汁、胡柚茶等,但其口感偏苦,香味不足。而香柚虽不能直接食用,却可以加工成香料,胡柚与香柚结合后可以改善胡柚汁和胡柚茶的风味和口感,香味更浓。”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兴良介绍,如今,该县香柚的种植面积近8000亩,覆盖5个乡镇、23个村。常山县已经与常山恒寿堂柚果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双柚合璧 农工互哺”百亿芳香产业项目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到2025年,全县香柚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近年来,常山县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展双柚产业,培育恒寿堂、艾佳果蔬等龙头企业,研制出双柚汁、NFC胡柚汁等50余种双柚深加工特色产品;成立香柚种植基地,逐步推广“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引导农户标准化生产、管理等;积极融入长三角农产品产销联盟,举办常山胡柚“好吃季”“youyou音乐节”等系列推介活动,打响常山双柚品牌。

近一年来,常山双柚产业总产值达20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