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推动能源优化配置 衢州发布全国首个“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2021-12-2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12月29日,衢州市发改委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召开“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上线启动会,标志着全国首个基于能耗产出效益评价的用能预算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正式推出。据了解,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是基于衢州市“碳账户”的一个多跨应用场景,通过用能基数确认、年度用能预算、执行监测管控、预算转让交易、评估结果应用等5大模块,形成“先预算、后用能”的精准能源管控路径,可以实现用能预算一键分配、执行情况实时监控和实施效果定期评估功能。项目自2021年9月开始推进,依托衢州碳账户建设成果,目前可对全市1147家规上企业的电、天然气、蒸汽等主要能耗数据实现15分钟/次的频次采集,并按月归集产品产量、增加值、税收等数据,进行用能预算执行情况评估,为企业、开发区和各县(市、区)等节能降碳责任主体的能源消费进行精准画像。该项目还能为企业提供预算余量交易、绿电交易和节能服务等功能,有助于企业实时掌握自己的能源消费使用信息。

“借助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随时随地都可查询公司年度用能预算是多少、已用多少能耗、剩余多少能耗可用、能耗水平怎么样,有助于我们合理规划企业生产订单与用能计划的平衡,进一步提升能效水平。”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另外,企业自发自用太阳能发电量,还能在预算使用评价时在能源消费总量中予以抵扣,这样我们就更有积极性建设光伏项目了。”

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的核心在于年度用能预算分配。“我们创新制定了基于用能基数的预算分配办法,设置能耗双控调节系数和能源优化配置系数,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能耗税收、亩均综合效益评价结果和企业行业属性等四个维度,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用能预算分配,推动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同时,为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他们还创新建立年度用能预算余量交易规则,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依据交易结果对企业年度用能预算进行调整,提高市场活跃度,进一步引导能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

“我们聚焦政府治理端和企业服务端两端需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开发了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应用场景的政府治理端协助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能耗目标任务规划,实现全市能耗双控指标分区块、分行业推进和调控,对形势严峻的区块和企业及时预警,做到年度能源总量控制和节能目标心中有‘一本账’。企业服务端为企业提供用能体检、预算余量交易、节能咨询等特色服务,让企业对自身的能源消费总量、单位产品能耗、能效水平等做到心中有‘一本账’”,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阶段,衢州市发改委将会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拓展开发项目用能服务场景,实现能耗双控与工业项目决策咨询、项目验收和政策兑现等有机衔接,加强项目全过程管控,不断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助力区域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