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服务业发展

我省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举办的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媒体吹风会上获悉,我省将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2023年前建设100个左右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到2025年,打造20个左右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发展区。

当下,服务业已经成为新一轮制度型开放核心和产业投资热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将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服务业数字化改革。“十四五”时期,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优化升级,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重大决策部署,将重点瞄准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低资源消耗领域,聚焦信息技术服务、科技研发、数字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数字文旅、生命健康服务等七大高端服务业和“556”重点产业领域。

据了解,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目标分为“两步走”,2023年前,建设100个左右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其中包括70个左右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整合优化建设创新发展区,及30个左右培育新建创新发展区。到2025年,打造20个左右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发展区,成为浙江参与服务业国际分工的战略力量。

根据《关于公布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的通知》,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共45家,将突出“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四大基本特征,努力将创新发展区建设成为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针对首要导向“数字赋能”,省发改委正在牵头建设数字经济系统服务业分区,以创新发展区为重要场景,通过支持创新发展区搭建园区级、行业级数字化平台,遴选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和“最佳应用”,带动在服务业领域占绝对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拥抱数字化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