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农村经济

吹响乡村振兴的春天号角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春节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农业农村工作,明确“三农”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这是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向全市发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动员令:抓“三农”就是在抓全面小康,就是在抓现代化。当前,我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过去一年,我市以争当全省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和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气魄,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高质量完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预定任务。农业基础更稳,乡村风貌更美,农民生活更好,改革亮点频频。成为全省唯一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市域试点市,列入全省首批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全市域试点;农民建房“一件事”全省推广,房地信息系统实现农民建房100%线上审批。初步实现既把农民建房服务好、乡村风貌提升好、资源转化利用好、产业培育发展好,又把党建统领落实好、乡风文明塑造好、公平正义维护好、群众满意实现好“八个好”目标。

辩证看形势,实干补短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离做实做细做深做优还有差距;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还没有完全打开;美丽乡村“盆景”还没有真正成为“风景”;少数基层干部以民为本的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以问题为导向,清醒认识存在的这些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巩固农业农村基础,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三农”工作大有可为。聚焦亮点,走高端路线,突出高质高效发展乡村产业,培育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作为“两山”转化的主平台、主通道,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让这条带“热起来”“红起来”“火起来”,打造衢州版“富春山居图”。

突出特色资源和品牌优势,坚持“特色资源+模式创新”,打通一二三产,发挥好“三衢味”品牌效应,着力打响衢州农业品牌,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快推动乡村建设由美化环境向宜居宜业转变。围绕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全面对标新时代美丽乡村活力乡村、兴旺乡村、秀美乡村、智治乡村、淳美乡村、甜美乡村“六大行动”,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成为新乡人创业创新的首选之地。聚焦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加快推动乡村改革由零敲碎打向系统集成转变。以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全市域试点为契机,聚焦现代农业、农村经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农民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各项改革有机地统起来、串起来,在原始创新基础上集成创新,努力在一批重大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时代,把数字化理念全面植入乡村发展,以数字变革赋能乡村振兴,加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把数字乡村打造成为衢州美丽乡村的新名片。聚焦“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加快推动乡村治理由条块分割向整体智治转变,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夙夜勤勉踏实干,今朝春色倍还人。农村美,则衢州美;乡村兴则衢州兴。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趋势、明确新任务、适应新要求,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好党建治理大花园这篇大文章,持续烧旺乡村振兴这把火,努力绘就衢州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绝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