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服务业发展

2021年首月,来看看绿色物流发展的如何

发布日期:2021-03-01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1年1月,受春节前季节性回落和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我省社会物流活动呈放缓态势,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6.7%,较上月减少5.5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收缩区间运行。从行业活跃度看,随着物流行业进入传统淡季,市场新增需求有所回落,业务总量、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6.9%和46.4%,环比均分别下降8.2和5.7个百分点。从企业经营情况看,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2.2%,环比减少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高位运行。尽管物流成本有所下降,但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也降低至50.3,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造成物流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低至45.6%,环比减少2.6个百分点,表明物流企业仍然面临利润较低的经营压力。受物流业经济效益下降影响,全省绿色物流发展指数运行呈现稳中趋弱走势,环境效益短期回落,亩均效益基本平稳。

从环境效益指标看

单位化石燃料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和单位电力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指数分别为46.1%和47.6%,环比分别回落7.3和4.7个百分点,均跌落至荣枯线以下收缩区间运行,主要因物流行业处于传统淡季,物流业新增营收较低。亩均碳排放指数为44.7%,环比减少4.3个百分点,表明随着物流需求走弱,环境负面影响有所减缓。

分领域看,临近春节,受疫情反复和部分工厂停工影响,企业生产上下游活跃度降低,园区物流和企业物流的单位化石燃料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指数和单位电力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指数均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收缩区间运行,其中园区物流环比分别减少7.7和9.2个百分点,企业物流环比分别减少5.6和4.7个百分点。由于近期相关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造成冷链物流运行的绿色效率有所下降,冷链物流单位化石燃料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指数和单位电力消费碳排放物流营收指数环比分别减少4.3和6.3个百分点。快递物流亩均碳排放指数不降反升至50%,环比增加7.4个百分点,进入扩张区间运行,表明春节前线上购买年货等社会消费需求增加,进而带动快递物流运输能耗快速增加。

从亩均效益指标看

物流企业仓储用地需求基本平稳,用地面积指数为47.6%,环比增加0.1个百分点。受物流行业整体盈利空间收窄影响,亩均物流营收指数为44.9%,环比减少3.8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物流各细分业态亩均物流营收指数涨跌互现,其中园区物流和企业物流环比分别减少4.6和4.2个百分点,主要因供应链上下游整体物流需求不足;快递物流领域因社会消费需求增加,用地面积指数上涨至56%,环比增加9.7个百分点,亩均物流营收指数也上涨至48%,环比增加3.56个百分点,表明因快速需求增长导致快递物流营收增速快于用地面积,经济效益有所增加。

从后期走势看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春节到来,物流行业将进入传统淡季,行业整体活跃度预计有所下降,但因鼓励疫情防控期间原地过年政策的实施,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快递物流可能仍将保持活跃,受防疫管控等影响较大的冷链物流则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下一步,应在实施降本增效政策时充分考虑如何减轻物流企业生存压力,提升专业物流服务质量,加快培育不同细分领域的全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协同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和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