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施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重点项目 > 项目实施信息

开好局、起好步,衢州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1-03-2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不久前结束的衢州市“两会”提出,要全面贯彻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全力打好稳增长“组合拳”。(二)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三)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双联动”。(五)积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六)全面加快中心城市建设。(七)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八)打造开放包容大气的发展环境。(九)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十)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促进高质量就业。

一起来看,衢州六县(市、区)2021年的重点工作——

柯城

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加快“四个区”建设

围绕“四个区”(产业高端、品质大气的首善之区;健康时尚、激情活力的运动之区;民生为本、治理有效的幸福之区;实干担当、创优争先的奋斗之区)定位,全力打好八场关键战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项目投资主动战;产业转型升级战;城市能级提升战;乡村振兴整体战;数字赋能攻坚战;民生福祉守护战;党建治理系统战。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全力融入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税源”“富民”行动;聚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奋力扩大有效投资;协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蓄力推进乡村振兴;接力深化“衢州有礼”系列行动;着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致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衢江

逐梦枢纽港 奋进新征程

实施枢纽建设工程。重点加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和空港水港陆港信息港互联互通,推进杭衢铁路、杭衢丽山海协作大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内联外畅新格局。

实施平台建设工程。围绕港城联动、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现代物流业,加快信安北·华东(衢州)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物流分拨、电商配送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实施扩大投资工程。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加快推进衢江供应链总部、科教产业园、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实施城市赋能工程。完成空港新城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全面启动城东片区建设,谋划推进城市未来社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开展宜居建设、产业提质、强村富民三大行动,依托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和新田铺、富里等重点平台,深化经营乡村、数字乡村和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实施改革创新工程。聚焦“区乡一体、条抓块统”党建治理共同体,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教育共同体2.0版和“四位一体”医共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就好医。

实施平安托底工程。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争创平安建设十六连冠,切实提升民生和谐安全感。

龙游

“大庆大干、你追我赶”

奋力谱写高水平建设浙西新明珠的时代篇章

围绕“大庆大干、你追我赶”主题,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治理,全面启动科技龙游、数字龙游、森林龙游、文化龙游“四个龙游”建设,打好高质量“双招双引”攻坚战,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加快工业向高端智造升级,构筑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推动美丽县城颜值品质双提升。同时通过龙头项目引领,设施配套跟进,市场营销撬动,全力推进文旅再出发;坚持“业兴”“景美”“民富”导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守牢民生安全底线,做深做实“三服务”,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干好一批大事实事,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开发格局、新时代文化发展繁荣、生态文明建设、县域治理现代化、创造美好生活上实现新突破、谋求新跨越。

江山

以“三个年”活动为总抓手

全力打造“一地三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县)

以“产业招商突破年、城市能级提升年、重大改革攻坚年”“三个年”活动为全年总抓手,集中力量、聚焦重点,打出成果、打出气势。

产业招商突破年。定下产业和招商的“双突破”目标,要在招商机制、招商模式、招商打法上,大胆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实现精准发力。要在产业数字化上有新突破、要在产业平台提升上有新突破、要在龙头企业培育上有新突破、要在数字经济和美丽经济上有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市能级提升年。聚焦拉开框架和优化交通,加快空间布局升级;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景观亮点打造,加快品质形象升级;聚焦智慧建设和乱象治理,加快智慧管理升级。推动城市能级大幅跃升,朝着打造中心城市品质幸福之城目标迈进。

重大改革攻坚年。计划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国资改革、数字化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创示范样板。

常山

加快实施“八大行动”

全力打造“浙西第一门户”

落实“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工作总要求,朝着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桥头堡、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县、全民幸福生活均衡县等目标,加快实施“八大行动”,全力建设“浙西第一门户”。

高标准打造产业平台,深化“雄鹰行动”“凤凰行动”“雏鹰行动”,持续推动工业园区迭代升级,着力打造常山经济版的“行星发动机”。大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品质化老城,建设现代化新城,高质量打造未来社区,新建城市地标。超常规抓强科技创新,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打造辐射浙闽赣皖四省地区的科创高地。全方位构筑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黄金水道、高铁通道、公路网络。精准化发力招大引强,聚焦数字经济、大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全面激发常山经济发展动能。高品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态环境。多层级开发“宋诗之河”,实施“宋诗之河”文化研究工程,多元打造文旅业态。集成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倾全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全面发力,构建精准保障体系。强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四责协同”“一图一表一指数”政治生态精密监测评估等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开化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征程

在“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三大战略的指引下,“聚力一三六、迈好第一步”,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征程。全力以赴打好八大战役:一是深化产业创新攻坚战。盯紧盯牢强化创新驱动、培育数字经济、加快制造业转型等关键领域,加快“3+1”主导产业链提档升级。二是扩大有效投资翻身战。坚持招商引智“一号工程”不动摇,开展重点项目攻坚“345”行动。三是积蓄发展动能持久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力争实现钱江源国家公园梦,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上线运行。四是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战。做强“钱江源”品牌,做好“住开化、游四省”文章,深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试点。五是建设生态文明进位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生态管控,力争创成省污水零直排县,再夺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六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战。开展新一轮5A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大搬快聚”。七是增进民生福祉阵地战。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争取获得健康浙江首轮铜奖。八是建设现代政府主动战。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弘扬想明白、干到底、争先进的实干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