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事业

浙江全面启动未来社区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未来社区建设,开启了一场从试点到创建,从“盆景”到“风景”的嬗变。

3月3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未来社区创建的通知》(下称《通知》),全面启动未来社区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我省未来社区加快从个案“试点”到面上推广。

2019年,浙江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并先后发布了两批共60个省级试点。“伴随着两批试点社区建设,未来社区建设技术指标体系已趋成熟,试点改革也已积累了一批成果,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广大群众热切期盼。”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两批试点社区预计直接受益人数63.8万人,计划引进人才43.2万人。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拆改结合、拆除重建、规划新建和全域等类型。今年的创建重点是整合提升类和拆改结合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其他类型相比,这两类社区创建基础较好、普惠性更强,与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有机融合后,能够让居民更快地享受未来社区创建工作释放的红利。

创建未来社区,是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过程。《通知》中提到,“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普遍采用多孔板建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住宅小区,开展拆除重建类创建”,有部分群众误解为“凡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都要拆除重建”。“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社区创建坚决不搞‘一刀切’的大拆大建。要坚决防止因误读政策引发的房地产化倾向,这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综合考虑政策处理难度、居民意愿、资金平衡等因素,科学有序推进,使未来社区创建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接下来,我省将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数字社会综合应用核心业务场景,实现未来社区创建与数字社会构建两者紧密结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