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搭建“两山银行”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4-21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了“八八战略”发展蓝图并率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浙江谋定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常山县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通过搭建“两山银行”平台,破解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难题,让沉睡的“资源”变成“资产”“资金”“资本”,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努力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打造高水平转化平台为生态资源价值变现赋能

集中收储零散生态资源。“两山银行”将县域内大量“山水林田湖草地房矿”等零星分散的生态资源,按照相对连片的农房5栋以上、宅基地5000平方米以上、经济林100亩以上的标准,以租赁、流转、入股等形式集中统一收储。根据开发方式、开发方向、开发期限进行连片整合、系统优化、配套升级,使其更具规模优势和可开发价值。目前,“两山银行”已收储土地17238亩,废弃厂房8.3万平方米,香柚树苗木30万株,砂石资源9.39万吨,工程性矿产资源137.82万吨,胡柚2500吨。

运营提升低效资源价值。“两山银行”将低效闲置的生态资源集中收储后,根据其所在区位、资源特色、开发强度,进行分类包装、精心策划、精准开发,大幅提升了经济价值。如收储青石镇、招贤镇8000多亩低效土地,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引进上市公司建设香柚湾、胡柚小镇田园综合体,逐步构建集中连片、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的国土空间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生态资源的使用效率。

增信激活农村闲置资产。“两山银行”通过承诺收购、优先处置等形式,为不能确权登记,为难以得到金融机构认可的苗木、石头等生产经营资料提供“背书”,进行盘活。如引入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建设生态画室、研学基地并对高端民宿进行提质扩容,既盘活了“沉睡”资产,又为百姓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推出了“林权贷”“胡柚贷”“奇石贷”等11类金融产品,撬动投资资金1.1亿元,转化资源总量11.3亿元。

共享反哺村集体经济发展。“两山银行”聚焦农业农村产业项目,以参股分红、导入业态、资源处置等形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消薄,构建“收储-处置-反哺”利益闭环机制。如利用工程性石方归集、河道疏浚砂石资源收储与村集体开展合作,把处置收益通过经营性渠道反哺给相关行政村,既让沉睡、散落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又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目前,“两山银行”为全县212户生态经营主体发放“生态贷”1.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加2291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7%。

培育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以“常山三宝”(胡柚、山油茶、猴头菇)为代表的本土特色农产品经过多年孵化经营,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也存在着经营分散、品牌混杂、销售价格偏低等问题。“两山银行”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投资银行作用,通过股权投资、公共设施建设、品牌运作等方式,补齐农业产业链延伸的短板。

放大一体化聚合效应让绿色发展成为永恒追求

以集成平台筑牢绿色发展根基。“两山银行”创建“6+X”的组织架构,打造资源集聚、资产交易、信用担保、招商对接、农业投资、生态补偿“六大平台”,建成生态资源数字化平台,为生态资源转化提供“一站式”业务供给和产品服务,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高效转化。

以资源归集强化绿色发展支撑。“两山银行”融合评估机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等在内的十大支撑体系,全面覆盖调查—评估—管控—流转—储备—策划—提升—开发等转化全流程,将农村内布局分散、闲置抛荒、低效利用的生态资源进行标准化集中收储。通过包装策划、分类提升、品牌培育等路径,为后续运营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有效地解决了原本招商项目因政策处理难、周期长而不能顺利落地等问题。

以资产盘活增强绿色发展后劲。“两山银行”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以农业产业投资银行、生态资源储蓄银行、低效资产招商银行、文化资源开发银行、有偿权限变现银行等“五大行”为目标定位,通过建立增信体系,对经营权、生产资料等有偿取得的权项、难以确权的权项进行金融赋能,并与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共同承担贷款风险,盘活长期“沉睡”的生态资源。

以生态共享放大绿色发展优势。“两山银行”创设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参股分红、修建基础设施、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形式,将获得的收益反哺给村集体,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再反哺绿水青山的闭环机制,让当地村集体和农户实实在在地享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红利,有效带动村集体消薄和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