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1-06-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发改函〔2021〕57号

夏永涛代表:

你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鲟鱼特色小镇,普惠衢城百姓民生”的建议》(第129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省级特色小镇政策情况

衢州鲟鱼产业历经15年的发展,鱼子酱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已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我市鲟鱼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谋划打造“鲟鱼特色小镇”是下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一大途径,但目前特色小镇已实行省级清单统一管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难度较大、管理要求较高,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对特色小镇发展高质量的要求不断强化。

(一)特色小镇实行清单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20〕33号)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浙特镇办〔2021〕8号)要求,对特色小镇实行清单管理,符合省级特色小镇条件的纳入省级特色小镇清单统一管理,未纳入省级特色小镇清单管理的对象,不得以“小镇”之名开展相关活动,不得以“小镇”之名立项备案,不得以“小镇”作为地名命名。

(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要求。省级特色小镇分为培育类、创建类、命名类三大类,创建类小镇通过3-5年的创建期完成建设目标,经验收通过由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经过3-5年的创建后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下同)3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投资21亿元以上,全域创成4A级景区。在申报创建时,需附省文旅厅认为3-5年后能建成4A级景区的评估意见,且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6亿元。小镇应有明确的建设主体,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体现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各区块政府是小镇建设发展的责任主体,市发改委负责指导小镇创建的具体业务工作。

(三)省级特色小镇管理制度。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特镇办)每年对培育类、创建类和命名类省级特色小镇开展考核,并发文通报考核结果,考核结果较差的小镇将被警告、降格、淘汰或摘牌等。小镇培育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创建期原则上不超过5年,创建期满还未验收命名的,省特镇办将对小镇进行评估,确实有继续创建的基础和意愿的,经批准适当延长创建期限,否则将终止创建。

“鲟鱼小镇”目前尚未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建议对标推进产业发展、集聚高端要素、开展科技创新和加快功能融合等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要求,特别对是否能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特色产业投资、全域4A级景区创建等进行认真研判,如能通过3-5年的创建达到省级建设要求,可以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我委将全力支持配合。

二、大力推动鲟鱼产业发展

诚如你所言,鲟鱼产业发展当前面临缺少“特色规划图”“网红打卡地”“辐射带动力”“专业包装团”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努力让鲟鱼产业成为引爆衢州南部旅游业态发展的“台风眼”。

(一)将鲟鱼产业积极融入烂柯山景区规划。在市城投集团制定的烂柯山景区整合提升概念性规划中,已统筹整合鲟鱼产业。柯城区也结合烂柯山—乌溪江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积极谋划石室鲟鱼小镇的建设项目,通过进一步梳理石室乡的资源禀赋,摸清底数,以鱼、水、棋、花为主打,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打造强有力的文化IP,大力支持鲟鱼产业的发展,形成“食住行游购娱”的闭合产业链和强有力的品牌业态。同时依托乌溪江和烂柯山的旅游资源及便利的交通优势,统筹各级规划,努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旅游集聚效应,打造衢州南门户。

(二)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和水资源利用。按照省级美丽城镇创建相关指标要求和项目清单,逐项做好路网联通、幸福水网、污水零直排等项目,积极争取乌引工程绿道建设、石室堰绿道建设等项目。深入谋划一批接地气的项目,争取债券资金支持,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在水资源利用上,坚持“以水定产”,引导鲟鱼养殖企业建立应急备用水源,提高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率和增加必要的增氧设备等多种举措,减少养殖用水和尾水排放,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抓好优质项目招引落地。做好古街已租赁的10间店铺使用,高标准建设小镇客厅、展示馆、邻里中心等美丽城镇硬件指标要求,配套南孔书屋等公共业态,为古街业态布局开好头。以文旅体项目落地为抓手,根据现有资源深入谋划一批特色农文旅体项目,强化对外宣传,紧盯招商方向,拓宽招商路径,以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发展。依托现有鲟鱼产业、石室鱼庄、荆溪花海及周边景区资源,在荆溪村先行培育发展民宿产业,助推研学基地项目落地。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衢州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